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正文

华池县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2-11 10:45   来源:中共华池县纪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两查两保”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按照省、市纪委《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县纪委紧密配合省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并及时组织力量,精心筹备,部署开展了县、乡两级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从9月29开始至10月30日结束,对全县15个乡镇111个村中省市监督检查点以外的99个村开展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县级检查22个村,乡镇交叉检查77个村,实现了全县省、市、县、乡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全覆盖,形成了有力震慑,有效推动了扶贫领域“两个责任”全面落实。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研究谋划,全力保障监督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研究下发通知文件。县纪委严格按照省、市纪委以及县委的安排部署,认真研究,统筹安排,逐项梳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措施,结合县情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间、范围、内容、程序、方式以及相关要求,为开展县、乡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是强化人员保障。本次监督检查涉及全县15 个乡镇99个村,覆盖面广,工作强度大,为了使监督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县纪委优先人员保障,抽调96名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业务能力精的领导干部,组建监督检查工作组24,其中,抽调纪检、组织、民政、财政、住建、扶贫、审计、农牧、林业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36名,组建了9个县级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对省市监督检查之外的柔远镇、五蛟镇、城壕镇、元城镇、南梁镇、白马乡、上里塬乡、山庄乡、林镇乡9个乡镇22个重点村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并覆盖基层站所和社区。抽调各乡镇工作人员60名,组建了15个乡镇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同步对全县15个乡镇省市县监督检查点之外的77个村,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工作。

三是加强监督指导。为保证这次监督检查工作不走过场、不走样,县纪委设立了组织协调组,加强对监督检查工作的指导和工作纪律的监督,重点就工作组人员到岗、遵守工作纪律、工作程序方式及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防止出现工作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全面安排部署,切实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一是及时部署动员。为了确保县、乡监督检查工作能够与省、市纪委部署的监督检查工作同频共振,同步进行,县纪委积极探索,改进工作方式,将县级监督检查同乡镇监督检查工作深度融合,对县、乡两级监督检查工作实行一套程序,一次性安排,集中动员培训,切实提升了工作效率。组织全县24个监督检查组及协调组织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共计100多人,召了开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动员培训会议,明确了关于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18项检查内容,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等行为,使脱贫成效让群众认可,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开展业务培训。为了保障各组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不走“冤枉路”、不做“加生饭”,县纪委结合工作组人员业务不熟、不精等问题,一方面对工作人员从监督检查工作任务、问题的查找、证据的固定、违纪线索的发现、问题反馈整改、工作报告的撰写以及当前亟需做好的工作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另一方面,邀请县扶贫办负责同志就扶策、项目、资金的补助标准、基本流程、管理要求、监督重点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全力做好准备工作。各工作组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积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扶贫领域相关文件、制度,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对监督检查每一个环节细心谋划,提前讨论拟定工作方案,精心筹备动员会议召开等相关事宜,并进行工作任务分工,切实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三、全力宣传动员,深入查找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动员宣传。各工作组入驻乡镇后,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公布举报电话,组织乡村干部召开动员会议,全面宣传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的目的意义、重点内容、方法步骤等内容,鼓励群众反映问题。共召开乡村组干部监督检查动员会议24场(次),发布公告80多份,通过手机微信平台等网络发布消息1000多条。

二是深入查找问题。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专项检查、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等方式,迅速开展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深入查找问题。开展乡村干部谈话376人(次);走访农户2678户,其中贫困户1750户,占调查户数的65%受理来信来电来访59人(次),发现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大、扶贫政策落实不力、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不到位、扶贫资金运行管理不规范、乡村两级职能作用发挥不够、贫困户识别不准、乡村干部管理不够严格、部分基层服务窗口为民服务意识差等8方面281个问题,发现涉嫌违纪问题线索22条。

四、严格审核把关,及时梳理汇总处置问题

一是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在县、乡监督检查工作结束后,县纪委先后四轮召开专题会议12场次,认真听取各工作组工作情况报告,严把关口,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汇报组不表功,只讲问题,并对汇报的问题,认真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对问题核实不准、查的不实的,要求重新核实,进行补充;对问题定性不准、政策了解不够的,现场分析原因,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工作实效,通过梳理汇总,共形成8类281个问题。

二是及时分类处置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经汇报县委审核同意后,及时进行了处置。对发现的8类281个问题。反馈乡镇整改244个,由县纪委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单位整改8个,由县纪委按照“三纠三促”问题督办7个,移交县纪委信访室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2个。目前,已反馈乡镇整改75件,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发出督办通知5份,22条问题线索登记记录、谈话笔录、核心证据等相关资料已经全部移交县纪委信访室,信访室正在按照程序办理。

通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发现和解决了一些我县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分为二的讲,我们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还存在着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灵活、监督检查工作不够深入、扶贫政策掌握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县纪委将严格按照工作时限要求,扎实开展整改工作,规范处置问题线索,持续抓好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认真总结经验,修补漏洞,为今后更好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中共华池县纪委

2017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