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岗位不是名利场

发布时间:2018-09-13 09:43   来源:甘肃廉政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一行行满是悔恨的文字,一个个掩面抽泣的画面……每当翻阅这些资料,我就想起“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这句诗。在黄庭坚笔下,有的人追名又逐利,到头来,还不如一个牧童舒心自在。

有人在忏悔书中写道:在这里,都叫我“四号”,起初,多少有些不适应,后来,一叫“四号”,我马上喊“到”。还有人哭诉道:失去了自由才知道自由的珍贵,看到飞来飞去的小鸟都非常羡慕,感到院子里浇花除草的园丁也很幸福。曾几何时,他们把人生的价值聚焦于位子、房子、车子和票子,终日为获取更大的名望、更高的官位、更阔的房产、更多的钱财而奔波。而如今呢,曾经的光环、曾经的财富,一切的一切,都化为浮云。反差如此之大,教训如此深刻,怎一个“贪”字了得。

对待名利,错在过了头、错在迷恋心理,被名利所牵绊,因名利起纷争,为名利而迷失,这时,名就是招祸之本,利成为忘志之媒。马克思说:“谁要是为名利的恶魔所诱惑,他就不能保持理智,就会依照不可抗拒的力量所指引给他的方向扑去。”古人常讲的“欲壑难填”“欲海无底”,就是规劝人们“限欲”“清欲”。多少人因贪图名利,百般钻营、攀高结贵、不择手段、不惜人格,甚至踩着纪律法规的“高压线”,最终政治上毁了前程、名誉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自由上身陷牢笼,真是争名者往往未必得名、夺利者未必获利。

名利只是生命中的尘土,“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终将成为昨夜星辰昨夜风。作为党员干部,更要看淡身外之物,看淡得失,更要“不舒服”、不自在,“手脚有束缚”。

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纪律是不可触碰的红线,是言行的底线,就像不叫运动员偏离跑道、不使野马脱缰、不让风筝断线,不断地矫正方向,及时地纠偏归位,所以反过来说更是党员干部的“安全带”“护身符”。从这个意义上讲,纪委监委也是“干部之家”,监督工作是为了少犯错、不出错,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

岗位不是名利场。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始终保持一份清醒,恪守一份理智,以纪律为戒尺,以淡泊为美,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修养、一种责任,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马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