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法纪讲坛 > 廉政课堂 > 正文

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

发布时间:2018-09-21 10:33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 

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张兴建

(2018年7月24) 

一、如何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什么是中央八项规定

1、背景介绍

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面临着世所罕见的困难,主要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党风政风问题严重、腐败现象愈演愈烈,同时,还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事实反复证明,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我们党长期执政是优势,但这容易使党员领导干部高枕无忧,放松党风建设。国外政党兴衰沉浮的诸多经验表明,一个政党如果不能经受住执政的考验、不能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垮台是迟早的事。

同时,再看十八大以前的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思想作风方面脱离实际。一些干部受旧习惯的影响,养成了不思为基层、为群众服务,整天只是喊口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等;“官本位”思想严重,开会讲什么不清楚,自己坐什么位置很清楚;干好干坏不清楚,要提拔谁很清楚;谁送的礼不清楚,谁没有送礼很清楚;还有官场的潜规则,干部调整、提拔收钱等等。在工作作风方面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以会议传达会议、以讲话学习讲话、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喜欢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作指示,不入基层调研,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和百姓冷暖态度冷漠,应付了事。当时还有一些顺口溜: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国务院下文件,一层一层往下念,念完文件进饭店,文件根本不兑现。还有网民所列的一些官话套话:开会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工作没有不扎实的,效率没有不显著的。在生活作风方面贪图享受、腐败堕落。有资料显示,中国公款吃喝1990年400亿元,1992年超过800亿元,1994年突破1000亿元,2002年达到2000亿元,2004年为3700亿元,2005年竟然达到6000亿元。公款吃喝、铺张浪费、摆阔气、讲排场,影响了整个社会风气,背离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严重危害党的形象和威信。还有的干部腐败堕落,比如湖北省天门市“五毒书记”张二江与107名女人有染,加上妻子,正好凑足“一百零八将”;被12秒不雅视频曝光的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案,引出了重庆多名政企高层涉不雅视频被免职。所以,作风问题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阶段。

2、主要内容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其主要内容是:

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二)什么是反对“四风”

“四风”问题我们大家都知道,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它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2013年6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

(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它和中央八项规定是有区别的,“八项规定”内容很具体,是针对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面很广,针对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包含违反八项规定所列类型之问题的违纪行为及四风方面的违纪行为2015年1月,各级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规范,将大多数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不再进行统计,大多数都是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主要有: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楼堂馆所违规问题、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和其他9类问题,其他包含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等。另外,中纪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栏目(通报)将工作日午间饮酒等部分违反工作纪律行为也归类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范畴。从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表述到次序不断提前,体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问题。

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具体类型

前面我们说过,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分类,中纪委的统计口径变过很多次,主要分为9大类,细分为12类,这12类都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主要类型,其性质均是违反廉洁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比较特殊,在审查、审理、处分决定等执纪文书中的排序,中、省、市纪委都有指导性意见和规定就是排在违反政治纪律之后、违反组织纪律之前,凡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都是顶风违纪,是政治问题,要从严从重进行处理,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同时,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也就是党中央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1、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1)主要表现

用公款招待非公务接待范围人员(比如亲属、同学、朋友等),包括无接待事由、无接待公函的公务接待;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从事公务的人员接受可能直接影响或间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上级机关、单位接受下级机关、单位、企业的宴请;各级机关部门、单位之间互相宴请;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吃喝娱乐活动;借开会、考察、检查等名义,公款大吃大喝;借各种名义公款聚餐大吃大喝;用公款送礼或购买、发放土特产等礼品;其他违反规定用公款大吃大喝行为,如在异地搞吃喝接待、利用机关食堂搞宴请娱乐等活动;违规超标准、超陪员宴请、同城接待、摆放水果香烟、上高档酒水;虚列支出报销接待费;接待费报销凭证无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等。

2)调查注意事项

接待事由是否合规。是否用公款进行宴请。是否用公款组织聚餐。是否用公款支付个人唱歌、吃烧烤、洗桑拿等产生的费用。是否用公款购买烟、酒等供单位用于日常公务接待或个人进行职务消费。是否用公款送礼、购买或发放土特产等礼品。

3)处理依据

需要给予党纪处分的,依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六条、第九十六条、第九十九条给予党纪处分。要给予政务处分的,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处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九条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处分。农村基层干部依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第四章第二十至二十五条规定处理。

2、公款旅游问题

1)主要表现

“福利”游。把公款旅游当作职工福利,抓紧时间,瞄准机会潇洒一番。“借壳”游。借公务出差之机旅游观光,费用差旅报销。“变相”游。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签约、洽谈项目、接受“红色教育”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公权”游。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邀请和安排,利用“公权”旅游,或将考察旅游的费用摊派给下属单位和企业等。

2)调查注意事项

要查明公款旅游的组织者,分清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要查明公款旅游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责令退赔用公款支付的各项费用。

3)处理依据

需要给予党纪处分的,依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六条、第九十八条给予党纪处分。国家公务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非中共党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进行处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进行处理。农村基层干部。依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第四章第二十至二十五条规定处理。

3、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1)主要表现

公车私用。私驾公车发生事故。私车公养。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规更新公务用车。违规借用、占用、换用企业或管理服务对象车辆。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租用超标准车辆供单位或个人乘坐。违规将公务用车作为领导专车。

2)调查注意事项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重点要注意对改革后各部门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管理使用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以及超范围使用公务用车接送领导等问题,车补发放后,避免出现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的现象。

3)处理依据

需要给予党纪处分的,依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条、第一百零四条之规定及第三章纪律处分运用规则有关规定处理。需要给予政务处分的,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二十三条、二十四条之规定处理。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九条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处分。农村基层干部依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第四章第二十至二十五条规定处理。

4、楼堂馆所违规问题

1)主要表现

未按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办公用房项目。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建设办公用房。超过规定面积标准占有、使用办公用房。未经批准租用办公用房。未经批准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违反规定新建、扩建、迁建、购置楼堂馆所等。

2)调查注意事项

在调查中我们一定要掌握2014年11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发改投资〔2014〕2674号)对各级工作人员办公室使用面积的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明确规定,各级党政机关领导人员办公室可在规定的办公室使用面积范围内配备休息室。省部级领导人员、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厅(局)正职和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政正职办公室可在规定的办公室使用面积范围内配备不超过6平方米的卫生间。

各级工作人员办公室使用面积。县级机关:县级正职30,县级副职24,正科级18,副科级12,科级以下9乡级机关: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乡级以下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中央规定和精神自行做出规定,原则上不得超过县级副职。

3)处理依据

《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二条规定,违反办公用房管理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5、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

1)主要表现

违反规定自行新设项目或者继续发放已经明令禁止的津贴补贴。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津贴补贴。违反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公务员奖励的规定,以各种名义向职工普遍发放各类奖金。在实施职务消费和福利待遇货币化改革并发放补贴后,继续开支相关职务消费和福利费用。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值班费和未休年休假补贴。超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继续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等形式发放津贴补贴。违反规定使用工会会费、福利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发放津贴补贴。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者节日庆祝之机,变相向职工普遍发放现金、有价证券或者与活动无关的实物。违反规定向关联单位(企业)转移好处,再由关联单位(企业)以各种名目给机关职工发放津贴补贴。

2)调查注意事项

 规范后可以发放的津贴补贴。津补贴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组成的一部分,但是每一类都有具体的项目和标准,在《公务员法》等法定之外发放的津补贴,都属于违纪问题。几类特殊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贴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贴补贴的。以发放津贴补贴的形式,变相将国有资产集体私分给个人的。使用“小金库”款项发放津贴补贴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者职务影响,违反规定在其他单位领取津贴补贴的。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财政资金发放津贴补贴的。发放津贴补贴未执行相关制度规定。未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违反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津贴补贴有关会计核算的规定核算津贴补贴,津贴补贴一律以银行卡形式发放,不得发放现金,并依法缴纳个人所行税等。④按规定据实开支福利费问题。⑤职工福利费不得开支的项目。

3)处理依据

《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第三条规定,对单位的违法违纪行为,应当处分单位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据《党纪处分条例》分则对应的具体条款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等来处理。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应当给予党纪处分的,移送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6、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1)主要表现

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行为。赠送礼品、礼金、消费卡行为。收受红包行为。赠送红包行为。

2)调查注意事项

准确区分收送礼品礼金行为和正常人情往来行为。准确区分正常礼尚往来和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行为。准确区分收送礼品礼金行为与受贿行为。

3)处理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三条、第八十四条。

7、大办婚丧喜庆问题

1)主要表现

利用本人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亲自或授意、默许他人以任何方式通知管理服务对象、主管范围的下属单位和个人、私营企业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人员参加。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和贵重礼品以及在“礼尚往来”名义下收受钱物。就婚丧喜庆中的一个事宜,分地点、分时间多处多次操办。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使用、借用、占用、挪用公款、公物、公车操办。安排单位办公室及其工作人员代为领导干部个人婚丧喜庆事宜发请帖,或指示单位工作人员使用办公电话发通知。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宴席规模超过20桌,迎亲送葬的车辆超过10辆,操办婚丧嫁娶以外事宜(如订婚、生孩、生日、做寿、祭日、升学、参军、乔迁、开工、开业等事宜)宴席规模超过10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或事后均没有向组织报告等。

2)调查注意事项

需要查清的问题。要查清是否报告?何时报告?何人审批?何时办?何人办?哪里办?办多少?请多少人?收取礼金、礼品多少?实际宴请桌数和报告桌数是否一致?是否使用公款(公物、公车、公产)?是否收受、索取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财物?是否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是否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需要重点调查的问题。实际宴请桌数和报告桌数是否一致?是否使用公款(公物、公车、公产)?是否收受、索取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财物?是否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是否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 

3)处理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规定,《关于严禁全县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第四章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条对党员干部违违规纪行为如何处理作出了具体规定。第五章第十八、十九对责任追究作出了具体规定。

8、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问题

1)主要表现

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外出计划管理不到位。差旅人员住宿、就餐由接待单位协助安排未按标准交纳住宿费、餐费。违规迎送。违规住宿。违规用餐。其它违规行为。 

2)调查注意事项

注意核实提供或接受双方的有关情况。会议就餐超标准问题。招商引资接待超标准问题。相关制度规定执行问题。提供超标准接待具体责任划分。

3)处理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六条、第九十九条。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第五十九条。

9、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问题

1)有关概念

公款高消费,主要指违规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如果党员领导干部用自己的正当收入偶尔参与其中的活动是可以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是指明显超出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以及党员干部薪金收入水平的活动。

2)调查注意事项

①看违纪的主观态度。②看违纪的情形。③看不良影响的程度。④看配合调查的表现。

3)处理依据

《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六条、第九十六条规定。

10、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

1)私人会所的定义

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才能出入的场所;二是不对公众开放,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餐饮服务、休闲娱乐、健身美容等场所。

2)调查注意事项

注意把握“会所”与“高消费娱乐健身场所”的区别。“会所”一是实行会员制,只对会员开放,对象特定;二是具有一定的隐秘性,不对公众开放,只对少数人开放。注意私人会所的新变种。一些人为了规避监督,将私人住宅改造成向特定对象提供餐饮、娱乐活动的场所,搞所谓的‘家宴’,进行利益勾兑和输送,也要认定为私人会所。

3)处理依据

适用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七条

 11、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

1)主要表现

违反规定多占福利性质住房或长期占用周转住房。瞒报家庭住房情况。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大大低于市场价购买的住房。骗取或违规买卖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借集资合作建房、团购房之名,变相搞福利住房分配。违反规定多占住房(占有两处以上福利房或住房面积超标)。

2)调查注意事项

关于占有两处及两处以上住房问题。其住房是否符合福利房使用或购买的有关规定?关于住房面积是否超标问题。关于是否违规买卖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关于调离工作岗位后不按规定腾退原来租住的周转住房。

3)处理依据

党纪处分依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三、九十四、九十五条的规定处理。

三、当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哪些新的变异

——不吃公款吃老板。公款吃喝查得严了,有的人打起了企业的主意,向企业伸手“要饭吃”,一些商人和企业管理者也有意识以吃请拉近与官员的关系,“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上演起了不吃公款吃老板的闹剧。如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孙秋官等人,应管理服务对象赖某邀请前往惠州市某度假村住宿泡温泉、接受宴请,就属于典型的此类问题。

——躲进小楼来一餐。有的躲进单位内部食堂、培训中心,有的在高档小区、写字楼吃“一桌餐”,还有的跑到郊区吃农家乐甚至到相邻地区吃喝,打起了“游击战”。如重庆市江津区交通运输管理处党支部以开展支部学习为由,组织27名党员分三批到农家乐公款吃喝,可谓“用心良苦”。

——主动找吃名目多。有的假借研究交流工作变相同城互请,有的以接待客商和重要外事活动名义趁机开吃,有的借口工作调研走哪吃哪。如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分管的工作和不少企业打交道,调研结束后他就会主动开口问企业有没有“安全”的地方方便接待。

——冲抵账目套餐费。在经费报销上,有走项目专项工作经费的,有拆分单据、伪造公函的,有将违规吃喝费用混入食堂正常开支的,还有以虚增人数方式搞超标准接待的。如温州市龙湾区宣传部副部长夏哲宇就将举办新闻培训班时私自聚餐的额外开销,从新闻工作者协会经费支出,拆东墙补西墙。

——打掩护,借公务之机改变行程、延长时间参观游览。有的在正常合规的公务出差中,擅自变更路线旅游,并用公款报销产生的费用;有的公务出差看风景,把游山玩水当成了主业,把工作沦为副业,比如考察行程安排3天,仅参加半天座谈会了事,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游玩上。如2017年5月,山东省东平县政协原副主席赵永恕带队赴安徽省、江西省考察精准扶贫工作。考察期间,赵永恕等人多数时间到安徽、江西等景点参观旅游,对精准扶贫工作仅在就餐期间与接待方进行了简单交流。

——立名目,借口学习培训、党日活动,实为游山玩水。一些手握实权的干部又想出去玩、快活,又不想自己花钱,于是就琢磨着如何打学习培训、公务考察的幌子。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本是严肃的政治生活,却被有些干部偷梁换柱,以开展红色教育为由搞变相公款旅游。如2017年3月,四川省邻水县丰源水务投资公司总经理游驰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由副总经理孙国安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带领公司女职工到重庆接受红色教育,却在途中到重庆某温泉风景区泡温泉。

——搭便车,带上亲属、邀上朋友共同逍遥风景名胜区。有的领导干部公私不分,不仅自己公款旅游,还带上亲属、邀上朋友,吃、住、行、玩等费用一起从公款列支。如2017年6月,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商务局原党组成员、区粮食局原副局长戴伟忠到浙江诸暨、江苏沭阳公务出差,携妻儿同行,并赴诸暨五泄,南京中山陵、夫子庙等景区旅游,旅游产生的大部分费用由公款支付。

——搞变通,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参观游览活动。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有些领导干部打起了管理服务对象的主意,寻找与自己熟悉、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或个人,或者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下属单位,耍起了“公权游”。如2017年3月8日至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地方海事局局长蔡云秋前往重庆考察搜救中心建设情况期间,前往武隆喀斯特风景区游览,相关费用由中标黄河银川段航运建设的企业支付。

——将公务加油卡用于私车加油。采用加油卡的方式为公车加油,这本是严格公车用油的有效措施,但少数党员干部利用保管公务加油卡等便利,为私家车加油。这一现象在私车公养问题中较为普遍,江苏省徐州市纪委2017年春节期间开展的专项督查中,就有130人因“私油公供”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此类问题在其他地方的通报中也经常出现,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工商局港北分局原城东工商所科员李西凯,先后18次用公务加油卡为3辆私家车加油共5658.83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老干部局第二工作处党支部书记李连云将单位公务加油卡交给其弟使用,为私家车加油20次,累计1.5万余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用公务加油卡消费或套取现金。有的人贪欲膨胀,费尽心机打加油卡的主意,变着花样为自己捞取好处。比如,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矿产品销售计量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昕,利用单位加油卡在加油站便利店购买香烟、燃油宝等18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赔违纪款。更有甚者,有的用单位公务加油卡卖油给他人,从中套现牟利。

——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私车费用。有的党员干部将私车私用产生的油费、保险费、维修费、年检费等发票拿到公家报账,如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旧城改造办公室工会主席樊群会,经该办下属物业公司总经理辛峰签字同意,在该公司报销其个人车辆保险等费用共计4402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还有的借“私车公用”之名,报销私车产生的所有费用,如重庆市綦江区妇联原党组书记、主席邹文敏未经集体研究,个人决定单位租用其兄的越野车作为公务用车,共支付租车费4.8万元,车辆私用产生的油费、路桥费、停车费等相关费用均由公款报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

——私车冒充公车进行维修、清洗。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以私车冒充公车,到单位定点维修厂、洗车场进行维修、清洗,费用签字挂账,由单位统一结算。浙江省玉环市港航分局4名驾驶员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将私家车维修费用挂账在单位名下,采用多开发票金额到单位报账的方法,侵占单位公车维修费3.27万元,4人均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化整为零,多次操办。一些党员干部为了避免宴席的规模超过规定,挖空心思按不同类别分开请客,在不同时间进行操办。如2017年10月,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任光辉向组织报备称拟于11月5日为女儿操办婚宴18桌,宴请180人,但在实际宴请过程中,却采取提前、分批的方式先后4次共设宴34桌、宴请300余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11.64万元,并安排其单位工作人员从事婚宴服务工作,且事后向组织提供虚假宴请名单,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亲朋出面,退居幕后。有的党员干部担心身份暴露,自己隐身不出面,安排或者默认由非党员干部的亲属、朋友等人代理操办、代收礼金。如贵州省赤水市官渡镇五里村党支部书记王明江为了让自己的五十岁“寿宴”办得隐蔽,花费了不少心思:由妻子出面在酒楼操办,本人不到场;不在现场登记礼金,由2名侄儿在家中收取……最终王明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阴阳报备,暗度陈仓。不少地方规定,党员干部应当在事前或事后向组织如实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但一些党员干部却企图瞒天过海。如2018年1月,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靖民镇石坝村党支部书记黄绣钧向靖民镇党委、纪委书面报告为儿子举办婚宴,申报婚宴40桌,实际设宴118桌,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共计1.05万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异地操办,掩人耳目。为了“逃离”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和群众的监督,有的党员干部采取异地设宴的方式大操大办。2017年5月,陕西有色集团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平分别在江苏泰州和西安两地操办女儿婚宴,期间违规收受同事及下属礼金3.2万元,并使用服务对象车辆,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打“时间差”,错峰办席。有的党员干部为了降低“风险”,专门避开重要节点或者办席高峰期操办酒席。如2017年8月2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倩在女儿尚未被大学录取情况下,即在某饭店举办学子宴,共摆设酒席6桌,宴请同事及管理服务对象等41人,并收受礼金128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微信邀请,变相收礼。借助网络通讯的便捷,有的党员干部把办宴邀请和收受礼金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使之更加隐蔽。如江西省鄱阳县饶丰镇花园中学校长王某在学校微信工作群发布信息,邀请在校老师到家中为其岳父母贺寿,收受礼金和微信红包4.43万元。

当然,除了以上列举变异的典型“四风”问题,纵览各地通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真的是花样百出,比如,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不仅把酒楼高级厨师请到单位食堂,将年份茅台酒装入矿泉水瓶,为“四风”穿上“隐形衣”,还“转战”国外让民营企业老板举办“生日宴会”,搞“出国境四风”;还有将红包“电子化”,礼品“网络化”;虚列虚增套资金,巧立名目发福利,“闪转腾挪”违规报销费用;变相多占办公用房,等等等等,各种新形式隐形变异手段已成为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四风”、遏增量中的一大重点和难点问题。

四、如何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有很多办法需要我们探索实践,特别是根据新情况及时更新打法,以实实在在的正风肃纪成效,彰显作风建设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下去的决心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把工作做得更实。

 一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强化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节点、假期、时段,以明察为主、暗访为辅,突击检查与点穴式暗访相结合,大力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元旦、春节期间,禁的是公款购买赠送贺卡购物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五一、端午前后禁的是公款购送粽子等节礼、利用婚丧嫁娶收受礼金,七八月份查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谢师、升学之名大行聚敛钱财之事,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刹的是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

二要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以上率下”作用抓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干部。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四风”问题的根源就是官僚主义、特权思想那么谁会有特权,就是当官的领导干部。因此,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 

三要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威力就要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将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和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主动为群众实施监督提供畅通、有序、便捷的平台和渠道,调动群众监督热情,综合运用各种媒体手段,拓宽监督渠道,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无处藏身。

四要严肃查处问责,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对一经查实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从严从重进行查处实行一案双查,对落实责任不力,导致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同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震慑作用,再次释放了纠正四风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

五要强化制度约束,保障管理规范有序。 “言出纪随,制度不是随便写写就可以。立好制度规范,就是为了瞄准长远,为一体推进作风建设不敢、不能、不想机制构建牢固防线。通过修订完善落实规范性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内控制度,抓好其他制度承接配套,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