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环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须在“精准治理”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9-04-01 16:01   来源:庆阳廉政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绝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要落实责任不松紧...”习近平总书记的声声嘱托和句句希望,促使我们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更应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融入大局,积极主动作为。为把正风肃纪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环县纪委监委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特别在整治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上进一步从细微处着手,在“精准治理”上下功夫。

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一卡通”现在成为每户群众享受政策性收入的一个重要凭证,农村低保、危房改造、退耕还林、粮食直补等补助款项都汇聚在这张“绿卡”上,“吸引”着不少党员干部在这上面动脑筋出黑手。该县纪委监委决定从细微处下功夫会同财政、农业农村、审计、银行等单位成立专项清理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通过走访查看和账户资金信息对比等一些方式,着力发现违规办理、保管、代管、扣留等问题,着重发现窃取、挪用“一卡统”资金等问题线索,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开展对口帮扶项目资金专项治理。对口帮扶项目资金是帮扶工作的重头戏,由于资金流量大,监管难,存在风险隐患。县纪委监委会同扶贫、金融、财政等单位联合检查,着力发现并纠正资金使用中存在的一般性问题,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确保帮扶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开展重点乡镇(村)综合治理。计划在该县选定贫困面广、扶贫政策投入多的5个乡镇及其10个村开展综合整治,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达到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扶贫资金使用严格规范、惠农补贴发放及时到位、扶贫项目实施精准全面、群众信访量明显降低、人民群众认可满意的目的。

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在脱贫攻坚持久战中,表现出部分领导干部在落实工作中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不敬畏、喊口号、装样子等典型问题,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深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严肃查处主观故意不落实的人和由于作风不实、能力不强违反政治纪律的人,重点严查背后的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