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老书记在一笔笔"辛苦费"中失去了群众信任

发布时间:2019-06-04 14: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年逾50岁的村党委书记,在为群众办理一件件实事中积攒了良好的口碑,却在收取一笔笔“辛苦费”中失去了群众的信任……日前,在云南省马关县都龙镇举行的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坝保村原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恩湘的违纪违法问题深深地警示了参会人员。

  李恩湘2004年以来就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都龙镇坝保村委会工作,曾经是村民信任的“领头羊”,也是组织信任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干部,如今却沦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缘何如此,还要从一本不敢公开的账本说起。

  2018年3月,都龙镇纪委收到举报,反映坝保村财务不公开、违规向村民收取计生服务管理费、户口补办手续费等问题,镇纪委调查后作为问题线索上报县纪委,一并移交的还有坝保村的一本村集体账本。

  县纪委监委在召开线索排查会后,立即成立调查组赴坝保村调查核实。

  调查组从村集体的那本“流水账”入手。乍一看,账本里明细记录了近年来村委会的收支情况,没有证据表明有人据为己有和私分挪用的情况。但为什么村委会不如实公开呢?是不会公开,还是不想公开、不敢公开?

  收取半坡村小组罗某20元、坝汤村小组王某50元、龙山边村小组熊某500元……调查组仔细核对,发现计生服务管理费收费标准不一。弹性的收费标准就有违规操作的空间,这里面是否有猫腻?调查人员顺藤摸瓜从这里打开缺口。

  “为避免‘打草惊蛇’,调查组避开村一级干部,根据交费人员名单,驻村蹲点走访群众50余人次,询问相关证人38人次,调取证据60余份,做询问笔录48份。”调查组成员周旭说,随着调查工作的推进,账本外的真相一一浮出水面。

  坝保是一个地处中越边境的村寨,村民中偶有超生、抢生,以及非婚生育的情况,加之户籍意识较弱,往往孩子要入学了才去落户,致使完善落户手续较为繁杂。本来,帮这些孩子落户口是村干部应尽之责,但李恩湘却把这项事务“经营”成为一项“生财之道”。

  据他交代,2014年,半坡村小组群众张某的小儿子该上学了,而孩子出生后没有及时落户,夫妻二人要外出务工,他们找到了热情的李恩湘。李恩湘心想自己是村干部,乡里乡亲的能帮则帮便满口答应。在李恩湘的帮忙下,张友继的儿子顺利办理了户口登记。为答谢李恩湘,张友继送上200元钱,李恩湘在半推半就下接受了。

  初尝“甜头”的李恩湘,慢慢迷失在一笔笔“辛苦费”中。从最初的200元,到300元、500元、1000元、7000元,李恩湘对答谢的“辛苦费”来者不拒,坦然接受,甚至开口索要。

  随着调查的深入,李恩湘慌了、怕了,打起了“亲情牌”,或电话联系,或上门找那些收过钱的人,叫他们不要向调查人员“乱说话”。

  周旭介绍说:“李恩湘开始时还心存侥幸,认为帮人办了事,当事人会守口如瓶。其实很多人只是碍于情面,敢怒不敢言。”

  “开始我只当作是正常的人情往来,后来收得多了,就心虚了,就像饭卡在喉咙里一样,吞不下去,迟早会出事的。”在确凿的事实和证据面前,李恩湘如实交代了违规收取16户群众“辛苦费”的过程。最终,李恩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规收取的群众财物27620元(现金24000元,物品价折3620元)责令退赔群众。

  “从这件事上看,说明基层微权力仍然有任性的空间,也倒查出对村级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上还存在漏洞和盲区……”该镇纪委书记也作出反省,表示将严格履行监督第一责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