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对中共党员、公职人员涉及酒(醉)驾、赌博类违法犯罪行为党纪政务(政纪)处理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19-07-03 11:45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现将《关于进一步规范对中共党员、公职人员涉及酒(醉)驾、赌博类违法犯罪行为党纪政务(政纪)处理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并从今日起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2019年7月25日。如有修改意见,请联系县纪委监委审理室,电话6455055,或将修改意见电子版发至hcxjwsls@163.com邮箱。(全文附后)


中共华池县纪委  华池县监察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规范对中共党员、公职人员涉及

酒(醉)驾、赌博类违法犯罪行为党纪

政务(政纪)处理意见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及纪检监察组织对本单位、本部门所管理中共党员、公职人员酒(醉)驾、赌博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置,切实维护党纪国法威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率先垂范意识,切实改作风、促政风、带民风,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体现党纪政务(政纪)处分公平性,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各项纪法条规,经中共华池县纪委、华池县监察委员会研究,现就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机关移送的中共党员、公职人员酒(醉)驾、赌博类违法犯罪案件党纪政务(政纪)处理提出如下意见,请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在工作中参照执行。

一、因酒驾、赌博违法行为被给予行政处罚的中共党员,应当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其进行党纪处理,原则上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党内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的,依照《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和干部参与赌博的通知》之规定,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议组织部门或所在单位(党组织)予以免职处理,再追究其纪律责任。

二、对于因酒驾、赌博等违法行为被给予党纪处分的公职人员,应结合党纪处分档次,给予相应的政务(政纪)处分,政务(政纪)处分档次应与党纪处分档次相匹配。情节较轻的,党纪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政务(政纪)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党纪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政务(政纪)给予记过、记大过或降级处分;情节严重的,党纪给予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处分,政务(政纪)给予撤职或开除处分。

三、非中共党员公职人员(含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酒驾、赌博违法行为被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公职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进行政务(政纪)处理,其政务(政纪)处分参照党员处分档次,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公职处分。

四、因醉驾、赌博构成刑事犯罪被判刑的中共党员、公职人员,应当给予相应党纪政务(政纪)处分:

(一)构成犯罪被单处罚金或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政务(政纪)给予撤职或开除处分。

(二)构成犯罪并被判处除单处罚金以外的其他刑罚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政务(政纪)给予开除处分。

非中共党员的公职人员,其政务(政纪)处分参照中共党员政务(政纪)处分的档次,执行降级、撤职或开除处分。

五、饮酒驾驶具有下列情形的,予以从重处分:

(一)工作时间饮酒驾驶;

(二)不具备驾驶资格酒驾;

(三)酒驾多次受到行政处罚;

(四)酒驾造成较大人身财产损失或较大社会影响;

(五)酒驾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

(六)拒不配合公安部门查处酒驾执法行为;

(七)其他严重情形。

六、赌博具有下列情形的,予以从重处分:

(一)长期参与赌博;

(二)赌资较高;

(三)上班期间赌博;

(四)组织赌博、招赌抽头渔利;

(五)利用赌博索贿行贿受贿;

(六)其他严重情形。

构成犯罪的,按第四条之规定加重处分。

七、对于因酒驾、赌博构成违法或涉嫌刑事犯罪,但存在检举他人情况属实或有自首立功表现等情形,应当予以从轻减轻处分的,应该按程序报县纪委监委批准。

八、所有中共党员、公职人员涉及酒驾、赌博违纪违法案件应该依法查处。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职能部门应及时向违法行为人所在党组织、工作单位及县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的,按照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九、各级党政组织及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中共党员、公职人员管理权限,对酒驾、赌博类违纪违法案件及时有效处置,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十、各乡镇、各部门在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时,应当在案件形成处置意见、处分决定作出前,将案件相关材料及处理意见先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协审,待协审意见下达后再作出正式处分决定。

 

                                   中共华池县纪委

                                    华池县监察委员会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