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委巡察办:夯实基础建“铁军” 擦亮利剑搞巡察

发布时间:2019-08-26 10:48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连振存   阅读:
【字体: 打印

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华池县委巡察办通过印发制度、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强化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巡察队伍建设,致力打造一支作风严谨、素质过硬的巡察“铁军”,不断推动县委巡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夯实巡察基础。成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县委巡察办(共核定行政编制6名,主任1名,副主任1名,巡察专员1名,工作人员3名),组建巡察工作组长库和巡察工作人员库,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财务、审计、信访、法律、行政审批、项目管理、扶贫、农业农村、计算机、文秘、民政等工作经历人员中筛选巡察人才122人。制定中共华池县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华池县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年度工作要点、计划、华池县委巡察工作流程及流程图,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暂行办法、编印了《县委巡察工作手册》《县委巡察工作制度汇编》,规范巡察准备、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整改等环节,细化工作流程,为全县巡察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遵循。

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信访、政法、财政、农牧、扶贫等有关部门(单位)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巡察动员会议的常态。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不整改就要被问责的常态。建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强化对巡察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实行组办一体管理模式,积极推荐人才库及巡察办人员参加省市县巡视巡察。实行“两库”选人,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修订完善主任办公会、学习、保密、请销假、谈心谈话、经费使用、巡察组内部管理、工作纪律等制度21项,对巡察工作人员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对首轮、第二轮常规巡察和第三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等3轮巡察人员进行考核评价,考评结果通报组织、人事部门及抽调单位,作为干部考核、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并作出工作鉴定44份,装入干部人事档案。市县巡察中产生的14名优秀巡察干部在2018年县委科级干部年度考核中全部评定为优秀。

强化学习培训。制定巡察工作年度培训计划,办内实行周一例会和周二集中学习制度,对人才库人员在年初安排部署会上统一培训,年内在每轮巡察启动前和集中入驻前,对各巡察组进行再培训、再明确、再提醒,致力使每个巡察干部练就“鹰眼”。共组织开展知识测试2场(次),开展培训6场(次),培训300多人,抽调1名巡察干部参与省委第5轮、第6轮巡视,推荐7名巡察干部参与市委2轮(次)巡察“以干代训”,其中:4人被评为“优秀巡察干部”。同时,向市委巡察人才库推选巡察人才15人。

截至目前,华池县委共抽调100人组建25个巡察组,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3轮次、常规巡察2轮次、“回头看”1轮次,巡察党组织25个,发现并反馈问题301个,移交问题线索48件,处理党员干部25人,收回违规资金109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