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专栏 > 正文

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指导 做好前后衔接 加强上下互动

发布时间:2019-10-16 08: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字体: 打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本系统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的指导,在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同时,做好前后衔接,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主题教育的主线。天津市纪委监委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廉政党课的成功经验,对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进行指导,要求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本领。市纪委监委指导开展问题查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对标中央、市委和市纪委监委的要求,检视自身问题。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结合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等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提炼归纳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共性问题,指导各单位制定具体整改方案,补齐制度短板。

  浙江省纪委监委明确,对面上的共同学习任务,自上而下做好统筹规划、一体部署,加强委机关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的学习互动,及时分享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学习经验;对于主题教育整改中涉及省市县三级的共性问题,齐心协力抓好检视剖析,分清问题性质、责任单位,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对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做好下题上答,省纪委监委主动认领,从源头上抓好整改。“我们将第一批、第二批单位整治工作联动起来,第一批单位注重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以上带下;第二批单位对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不等不靠、摸清底数,能动的先动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学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做好第一批与第二批的衔接推进,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前后衔接不割裂,力求两批主题教育成效更实、更好、更优。要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做到纪法双施双守。注重开门抓教育,特别是针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反映的问题,省纪委监委要主动研究、及时指导、解疑释惑,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的特点,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监督指导的同时还注重减轻基层负担,严防层层加码。甘肃省纪委监委为确保不增加基层负担,借助电话通知与面上掌握两种方式,不过度追求“留痕”,不简单将领导批示、开会发文等作为评判标准。此外,还明确由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具体负责督促指导,通过与干部考察、考核、课题调研等工作深度结合、同步开展,减轻基层负担。

  云南省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对各州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省属高校的指导,安排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按照联动工作办法,加强对本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做到主动向第一批看齐,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对于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批评教育,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严肃处理,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记者 毛翔 见习记者 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