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作品网络展 > 文学创作类 > 党员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 正文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9-11-18 09:20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团县委  张青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顾党的近百年发展历史,为什么我们党能够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因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定不移、从未改变。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守初心,接续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必须强化理论武装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深刻指出:“一个没有理论思维的民族,是不可能站在科学的最高峰的。同样,一个没有理论思维的民族,也不可能站在文明和社会发展的前列。”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忠实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向、观点和方法,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担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的陈云同志说过这样一段话:“毛主席之所以能够领导我们把中国革命搞成功,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也是毛主席非常高明的地方,就是他用哲学思想培养了一代人。”1947年2月,陈云同志在中共中央辽东分局发表了一篇《怎样才能少犯错误》的讲话,说道:“我们怎样才能少犯错误,或者不犯大的错误呢?在延安的时候,我曾以为自己过去犯错误是由于经验少。毛主席对我说,你不是经验少,是思想方法不对头。他要我学点哲学。过了一段时间,毛主席还是对我说犯错误是思想方法问题。他以张国焘的经验并不少为例加以说明。第三次毛主席同我谈这个问题,他仍然说犯错误是思想方法问题。后来,我把毛主席从井冈山到延安写的东西都找来看,研究他处理问题的方法。同时再次考虑,错误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我得出一条结论,是由于主观对客观事物认识上有偏差。凡是错误的结果都是由行动的错误造成的,而行动的错误是从认识的错误来的。认识支配行动,行动是认识的结果。”这说明,解决问题、修正错误、推动工作,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如果理论武装跟不上,思想根基不牢固,就容易出偏差、犯错误。只有保持思想上的清醒、理论上的自觉,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一致,才能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

在新长征路上,我们用什么思想武器来武装?必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创立、经过扭转乾坤稳固江山、严峻复杂斗争实践检验并取得伟大胜利的真理,是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时代发展客观规律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性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定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能感到,把习近平总书记某一方面的重要论述学通学透了,就能找准方向、看清大局,就能攻坚克难、取得主动。

如何进行武装?就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其政治意义、政治信仰、政治智慧和政治品格;深刻领会其对各个领域提出的理念、原则、思路、举措。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思考领悟,不断加深理解,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从而实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夯实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

二、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必须锤炼忠诚品格

忠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重要美德之一,是考量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基本标准。早在春秋时期,“忠德之正”的思想就已开始在人们的社会生活和道德规范中流行开来。“忠”不仅被看作是个人的“修身之要”,而且被定为“天下之纪纲”、“义理之所归”。现代汉语词典中,对“忠”的解释是崇敬、恪守的意思,“诚”是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意思,忠诚实质上就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一个基本伦理规范,是一种道德意识。通俗地讲,忠诚就是尽心尽力、没有二心。东汉经学家马融说,“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北宋理学家程颐也说过,“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这些都是中国历史上广为传颂、脍炙人口的佳话。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岳飞“精忠报国”,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这些表现的都是一种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忠诚文化,始终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无数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使得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组织,发展壮大成为今天超过9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而这与无数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担当着使命不无关联。1927年5月,党的五大选举产生的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有10名委员,他们中有8名先后为革命英勇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中央纪委原常务书记黄克诚同志在庐山会议上遭到错误批判,在文革中又遭受严重摧残,尽管如此,他在1980年11月中央纪委召开的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上,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正确评价与维护毛泽东同志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对统一全党全军的思想起了积极作用,史称“黄公谈话”。“黄公谈话”充分诠释了对党忠诚不仅是在顺境中能够坚持,甚至在遭受冤屈后,依然能够坚持。黄克诚同志出于公心、不计前嫌、顾全大局、光明磊落,体现的正是对党矢志不移的忠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忠诚的政治意蕴,科学把握忠诚的丰富内涵,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做到忠诚的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理性的自觉从哪儿来?那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实践者,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什么情况下,都能够站得稳、靠得住。二要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近百年的斗争发展中没有迷失方向,能够形成统一意志和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13亿多中华儿女披荆斩棘、高歌向前,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始终有坚强有力的核心领航掌舵,始终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一领导。因此,我们做到对党忠诚,必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做好本职工作。对党忠诚就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忠诚要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去,光喊口号是不行的。必须把对党忠诚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落细落小落实,在履行职责中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三、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必须坚持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种品格和优势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无论在革命还是在建设和改革征程中,我们党都在认真总结成长发展经验的同时,敢于正视并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革命本质上是党的自我改造,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纯洁。重点在于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自我净化固本培元,以自我完善健全制度机制,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锤炼新本领、开辟新境界,使党永葆青春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面对问题不退缩,分析问题不浮漂,解决问题不畏惧,才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秘诀”。进入新时代,我们既面临大有可为的光明前景,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特别是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这就意味着,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同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努力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始终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自我革命,体现在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身上,就是要敢于直面问题,恪守清正廉洁,强化责任担当。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持从党的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认真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要以自我革命的意识,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自觉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强化勇于担当的使命追求。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警醒自己练好“硬气功”、戴牢“紧箍咒”,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避免陷入“被围猎”的各种圈套,真正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要以自我革命的警醒,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时刻把握分寸、拿捏尺度、分辨轻重,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汇聚起坚守初心的信仰和力量。

 

(此文获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作品评选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