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作品网络展 > 文学创作类 > 党员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 正文

守住廉洁为苍生

发布时间:2019-11-18 09:25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守住廉洁为苍生

 

县图书馆  郭文沫

 

打记事起,父母亲对我要求很严厉,不许我偷拿别人家的东西,更不能偷生产队里的东西。

父亲在外工作,但是村里人都叫他“倔头客”,原因是父亲只会拼命工作,做事原则性强,铁面无私,乐于清贫,从不利用工作之便为村里人和家里谋私利。母亲更是严厉无比,我要是接了婶娘们给的饼子或者其他食物,母亲一定要问个来龙去脉,然后去和婶娘们核实,确认不是我偷的,才让我吃。母亲这种严厉的教育,在队里是出了名的。记得有一次,生产队的洋芋让人偷挖了,队长带人到学校来核对,查到我跟前时,队长和老师同声说:“莲花家的娃娃根本不用问,全队人都了解着哩。”

在我小的时候,父亲带人到队里招干部、招工人,他完全可以利用手中权利把母亲和叔叔们招到国家单位上班,可是父亲从来不这么做,他都是按原则公事公办,以致母亲种了一辈子庄稼,风里来,雨里去,在黄土地里给我们刨食吃,落了一身的病,也导致我一直是农村户口,那时候有城镇户口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情,吃国库粮,不用种地,招工招干还可以优先录用,初中或者高中毕业就可以参加工作,令人羡慕。父亲本来有条件找人给我办理城镇户口,但他就是不愿意,他说“人生全靠自己奋斗,不要依靠父母的权利去走后门”。90年代初,父亲当了某单位的领导,但是家里仍然过着清贫的生活,我依旧衣着朴素,有一个老师知道我的父亲是一个领导后说:“真想不到,你是领导的子女,我还以为你是农民的子女,家里特别穷的那种农民。”我知道靠父亲给我办理城镇户口、安置工作没门,就一直闷头苦读,后来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成为国家公职人员。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不论在那个岗位上,我都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告诫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有任何贪念之心,不要心存侥幸”,把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等人奉为学习的楷模。 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常怀包容和善良之心,正确对待他人,善于学人之长、容人之短,以宽以待人、达观包容的胸怀和气量,和谐共事。正确看待进退留转,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用在为老百姓谋福利上,力尽所能的为自己帮扶的贫困户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尽快脱贫,早日走上小康生活之路。多少个日日夜夜,我和同事们奔波在扶贫路上,住在村子里,深入农户家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脱贫计划,发展小规模的产业,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用实际行动实现自身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父母亲对我严格的教育,是良好家风的传承,受父母亲的耳濡目染,我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好工作,真正替老百姓分忧解愁,不贪不占不私心。我们家族都是老实本分的人,对人对事都讲老实忠厚。我们要谨记党和人民的信任,如莲般“出淤泥而不染”,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守住清廉这道底线,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牢记在心间,传承良好家风,给老百姓做好事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此文获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作品评选一等奖)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让太阳村洒满致富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