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不该交的合作医疗参保费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9-12-12 08: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近日,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通报了磨子土家族乡白河村党支部原书记杨平故意隐瞒合作医疗参保资助政策,私自截留民政资助对象合作医疗参保资助费的典型案例。合作医疗参保资助费是怎么截留的,为什么能截留长达3年之久?

  不担当不作为 图省事省出大漏洞

  2015年8月,时任白河村综合服务专干(后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的杨平与磨子土家族乡人民政府签订村级社保协管员协议,兼职从事全村城乡合作医疗保险人员信息资料收集和参保费用收取等日常工作。

  根据有关政策,建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民政资助对象参加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其保费由财政按照当年的参保标准予以全额或部分资助,个人无须交纳或只需要交纳部分费用。

  但是,白河村为图工作方便省事以及片面追求高参保率,以“民政资助对象动态调整较为滞后、选择性收费难度大”为由,采取先统一预收,再根据民政资助对象名册退还参保费的方式收取合作医疗参保费。

  这也就让杨平有了“空子”可钻。杨平兼任社保协管员的三年时间里,私自截留2016至2018年度本该及时退还给困难群众的合作医疗参保资助金4.2万元,用于个人资金周转和家庭日常开支。

  心存侥幸 隐瞒政策中饱私囊

  审查人员在梳理白河村合作医疗账目时发现,2016至2018年,杨平应退资助金共计47870元,实退5870元,退还率仅为12%。其中,2016年应退7490元,仅退570元;2017年应退18240元,仅退2780元;2018年应退22140元,仅退2520元。

  “你截留这么多资金,就不担心被群众发现吗?”审查人员质问杨平。

  “主要是群众不知道政策。日常工作中,我只是向村民宣传了参加合作医疗的种种好处,对参加合作医疗能享受有关资助只字不提。实际上,2016年初资助资金下来后,几乎没有人来过问这笔钱或来咨询相关资助政策,我想着能够一直隐瞒下去,就截留为自己所用了……”杨平交代。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8年12月,一封反映白河村党支部原书记杨平涉嫌侵吞民政资助对象合作医疗参保费的举报信交到了忠县纪委监委,杨平的违纪事实也随之浮出水面。

  最终,杨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将应退未退的合作医疗参保资助金全部退还给了贫困群众。

  举一反三 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

  “我万不该侵害群众利益,截留本应及时退还给群众的合作医疗参保资助金。只怪自己纪律意识淡薄,导致没有守住底线。”杨平在检讨书里反省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近期,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忠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一方面,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督促相关主责部门及时梳理针对建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民政资助对象可享受合作医疗参保资助的有关政策,制作并发放“政策明白卡”“口袋书”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在全县开展截留民政资助对象合作医疗参保资助金的专项治理,会同扶贫、民政、残联、卫生健康等部门,对全县民政资助对象享受医保资助政策进行监督检查。

  “现在惠民政策、惠民资金不仅上墙,而且还在村里建的微信群中进行公开。”白河村一位村民说,“每项政策、每笔资金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的利益更有保障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 重庆市纪委监委 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