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坚定稳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3 08: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阅读:
【字体: 打印

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工作汇报,从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的战略高度,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保障和促进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纪检监察工作也不例外。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职能职责,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加强监督检查,大力整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为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所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将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有机融入,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达提供有力保证。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全会主题主线,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一体推进“三不”为着力方向,以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为先导和动力,以在更高水平上深化“三转”为重要保障,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聚焦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有力有效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全党团结统一和党中央政令畅通。要结合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改革发展排淤清障、集聚磅礴的正能量。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纪法思维、制度意识,着力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力军作用。

重任在肩,当只争朝夕。扎实完成好今年任务,积极谋划好明年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做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我们一定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