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立足逐案评查 提升案件质量

发布时间:2019-12-23 09:18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忠奎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铁案意识”,以案件评查为抓手,通过组建力量、以查代训、总结交流等方式,狠抓案件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推动案件质量提质增效。

组建力量,逐案评查到位。改变审理独自评查方式,由长期从事审理和审查调查工作、办案和审理业务精通的干部组成案件评查组,每个办案部门确定一名案件质量监督员,负责本室案件质量的日常评查监督及整卷工作。今年以来,对2018年以来办结的所有案件进行了逐案评查,共评查案卷126份。

以查代训,逐案指导到位。通过听、查、问、访、评等方式对案件质量进行评查指导,即听办案人员介绍违纪人员基本情况、违纪事实、定性处理等情况;查阅案件卷宗,对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程序是否合法,案卷装订是否规范等严格审核;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办案人员提出质疑;走访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同时对照标准逐项点评打分,反馈问题78条,现场个案指导,做到以查促学。

总结交流,逐案整改到位。将评查总结与经验交流相结合,召开集中反馈会,一方面综合分析案件评查结果,找准影响案件质量的重点、难点问题、共性问题和关键点,以文件形式予以通报学习。另一方面对评定为优秀的案件,由承办人交流经验做法;对评定较差的案件,由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整改承诺,同时建立问题台账跟踪督办,督促办案部门对照评查标准举一反三,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案件交流研讨 8次,督促整改问题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