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五勤”履行监督首责

发布时间:2019-12-30 08:59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育   阅读:
【字体: 打印

县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五勤”,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脑勤,勤于思考“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文风、会风、调研活动、检查考核、服务群众、营商环境等方面,认真开展走访调研,通过调研,共汇总梳理具体问题36个,为深入开展整治工作找准了“靶心”。为了更加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研究制定《华池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评估办法》,成立了问题线索评估领导小组,每周一召开评估例会,对问题线索集体研判,精准处置,目前已召开评估会议34次,评估研判问题线索248件。

眼勤,深入现场“看”。按照“纵向盯钱、横向盯人、重点盯事”的原则,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问题。一是紧盯扶贫领域。2019年以来共受理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43人。二是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有黑必打、有腐必查、有伞必挖,至目前,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4件,其中“保护伞”问题2件,工作推动不力问题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9人。三是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机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提出整治重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时限要求,压实重点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耳勤,拓宽渠道“听”。勤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民之所需,坚持做到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着力查找监督对象在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偏差,帮助分析病源、清理病灶、清除病毒。

嘴勤,触及灵魂“谈”。把集体约谈、个别谈话、提醒谈话、告诫谈话、诫勉谈话体现在监督的各个方面,坚持挺纪在前,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及时“咬耳扯袖”让其“红脸出汗”,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

腿勤,深入实地“查”。充分利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不定时、不定期的检查等方式,查扶贫领域、惠民政策、项目建设、民生热点难点、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深追细究、一查到底,并实行“一案双查”问责到人,通过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各项机制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