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落实“四不摘”情况监督 扶上马送一程

发布时间:2020-03-26 08: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600多个馒头,十几袋面粉,打包,装车,出发。3月23日下午3点,在春日暖阳下,河南省荥阳市刘河镇窝张村驻村第一书记房亮和往常一样,从村里的小杂粮加工厂出发,忙着配送馒头。

  这是房亮利用第一书记产业项目资金为村里建起的小杂粮加工项目。在加工厂打工的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每户每月能保证2000多元收入。

  “项目进展和效益咋样?建档立卡户务工收入有保障吗?今年有何打算?”就在前两天,荥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房亮所在的窝张村走访,对第一书记产业项目落地情况进行督导。

  2016年底,荥阳市贫困村全部摘帽,2019年底2774个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摘帽不摘政策,该市每年为40个贫困村提供第一书记产业项目资金10万元,用于发展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已带动300余名建档立卡户就近务工。

  为保障项目资金取得预期效益,该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帮扶指导,从项目申报到资金拨付使用,全过程审核把关,并将其纳入农村“三资”账户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市纪委监委会同扶贫部门到各村逐一走访,严查弄虚作假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保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监督检查的一个实例。为保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严格执纪问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导组,对12个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的县市巩固脱贫成效情况特别是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四不摘”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走访90个乡镇121个村的未脱贫户、边缘户456户1002人,收集群众诉求20条,发现各类问题96条。

  脱贫摘帽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纪委监委围绕“四不摘”是否落实,产业项目是否发挥效益,是否存在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以及工作作风是否懈怠等方面开展3轮“点题式”监督,共发现问题18个。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委监委将落实“四不摘”情况及时纳入蹲点督导重要内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累计蹲点950天,发现扶贫领域问题495个,问题线索51条。推动相关纪检监察组加强与市扶贫责任单位党组(党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19个市级扶贫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9条,13个驻在扶贫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立案扶贫领域案件16件。

  国务院扶贫办发布数据显示,全国今年选派的驻村工作队99%已到位,驻村帮扶干部97%已到岗。如何督促扶贫干部在帮扶村脱贫摘帽后坚守岗位,保持工作连续性,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一个重点。

  “和平镇那壮村第一书记在吗?”日前,云南省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视频及“微监督”平台,对全县驻村工作队员在岗情况展开督查。

  自去年4月30日云南省政府宣布镇沅县脱贫摘帽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利用“互联网+”方式推进全方位监督,建立9个驻村工作队员监督平台,不定期对驻村扶贫队员到岗到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督促整改问题50个。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不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对已脱贫户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预警。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加大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力度,及时采取帮扶措施。

  “在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方面有什么具体做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扶贫办,自治区纪委监委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组就该县2019年脱贫以来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和谈话了解。

  “我们利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按照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进行预警,实时动态更新数据信息,不同颜色标注不同级别,一旦出现预警,立即入户调查原因,及时纳入帮扶。”该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

  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紧盯因学、因病、因灾、因无稳定增收项目等可能返贫问题开展蹲点调研。对“升学户”,重点关注贫困户享受“泛海助学行动”等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对“患病户”,督促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并组织开展建档立卡户合作医疗参保补助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对“因灾户”,重点关注“政府+保险”灾害救助防范保障机制运行情况;对“无产业户”,聚焦扶贫产业到户到人资金落实使用及帮扶责任人、村居干部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的履职情况开展监督,确保每个贫困户有1到2个增收项目。

  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建档立卡户的收入情况、户籍人口迁出迁入情况等的重点监测,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好相关政策,精准识别和监测41户173人低收入群体,持续帮扶提升收入水平。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精准施策、细致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对落实‘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信息监测档案,及时跟进帮扶,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真真切切过上美好生活。”墨竹工卡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占堆曲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