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履行监督首责 夯实脱贫基础

发布时间:2020-03-26 10:05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2月2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古浪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华池县就是其中之一。“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华池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履行监督首责,督促相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确保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等重点脱贫攻坚措施落实到位。

 社会保障兜底群众受疫情影响有多大?疫情防控期间,低保金、五保金发放到位了没有?他们还有没有什么困难?作为华池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民政局纪检组长的张兴旺,在疫情防控期间,监督国家救济救助资金落实成为他的首要职责。“1至3月份,县民政局共发放各类民生资金1805.37万元,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督促县民政局优先发放低保、五保等资金,同时,借助甘肃省扶贫(民生)大数据平台进行实时监控,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张兴旺说到。

 在全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华池县纪委监委驻紫坊畔乡堡子山村的两名工作队员带头上岗,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方案、组织群众有序外出务工、征求群众产业发展意愿、制定帮扶措施、春耕生产,一项项工作任务接踵而来。“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劲,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联系企业帮助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今年的产业发展村里有什么好的思路,我们能帮什么忙?”县纪委监委驻紫坊畔乡堡子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赵高胜与村干部商量道。

 复工复产全面开展以来,华池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0余次,积极督促县就业局落实“点对点”向天津、江苏、山东输转贫困劳动力199人,就近输转贫困劳动力3262人,监督各类门店、商户、企业复工复产5772家,复工复产率95.80%,扶贫项目已开工复工12个,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不论是履行监督责任,还是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都应该走在前,作表率,都要始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