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查处省委巡视
移交问题线索42件21人

发布时间:2020-03-31 09:04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杜青峰   阅读:
【字体: 打印

“这次谈话对我触动很大,不仅提醒了我,教育了我,更让我感受到了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今后我一定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依纪依规办事。”日前,一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接受县委诫勉谈话时说。

该问责源于一件省委巡视组移交的涉嫌“吃空饷”问题线索。在查清事实之后,县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追责处理。同时,为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县纪委监委责成县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立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吃空饷”问题集中治理,整改问题,堵塞漏洞,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源头管控。

2019年8月至11月,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十三届省委第五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对中共华池县委进行了巡视,先后8次移交问题线索42件。县纪委监委对此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直查直办,快查快结,对相关直接责任人员和领导责任人员准确定性量纪、区分不同情况,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分别给予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并按照“两个为主”原则,对初步审理意见第一时间向上级纪委监委和省委巡视组汇报沟通,确保每一件案件都能处理到位、经得起历史检验。截至目前,巡视组移交的42件问题线索,合并处置为38件,其中初核37件,暂存1件;初核办结36件,正在初核1件,办结率97.3%;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21人(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7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6人(提醒谈话4人,告诫约谈6人,通报批评1人,诫勉谈话3人,限期整改2次),占比76.19%;第二种形态3人(党内警告3人),占比14.29%;第三种形态2人(留党察看1人;解聘1人),占比9.52%。

“我们自觉把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每一个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分析、深挖细查,对每一份处理意见逐一审核把关、汇报沟通,对每一名责任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对每一份检查(监察)建议跟踪督办落实,着力做到‘四个防止’,即防止事实不清、定性不准,防止畸轻畸重、处理不公,防止责任不明、问责泛化,防止案件查办‘最后一公里’‘销声匿迹’,较好实现了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互统一。”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