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五蛟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09:33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带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西峰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华池县五蛟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1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正视存在问题

镇党委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巡视巡察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西峰区委第二巡察组为五蛟镇指出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严肃中肯,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对于加强新时期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镇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

11月28日,镇党委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张建政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张国俭同志,党委副书记章聚彤同志,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乔金霞同志担任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各项整改工作。镇党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积极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亲力亲为、认真履职,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牵头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其他班子成员及镇属站、所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对反馈的7个方面17个问题进行整改,形成了班子带头、全员参与、狠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认真制定方案,扎实推进整改

巡察反馈大会召开后,镇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门对巡察反馈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反馈意见逐条进行了交办,要求各责任领导和责任站所针对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提交镇党委会议审定。对整改方案亲自把关,按照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17个问题,党委书记亲自牵头对问题进行了梳理,逐个制定对应的整改措施,按照分管领导和各职能站所职责,制定详细的任务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12月16日,镇党委召开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直面问题、各自认领,深刻反思,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整改进展情况

西峰区委第二巡察组向五蛟镇党委反馈的7方面1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100%。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政治传导力不够、镇属站所个别干部政治意识差的问题。一是及时清理了五蛟镇综合文化站活动室内墙面上悬挂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内容的字牌,并对全镇的室内外公共活动场所进行了排查,确保清理到位。二是对镇属站所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对站所干部日常监管。

2、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存在形式化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分别对相关村进行了提醒约谈。要求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会中,各党总支、支部党员严格履行党员责任义务,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深刻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好相关活动,并做好记录。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不到位的问题。利用周二、周四上午集体学习例会,组织镇全体干部学习,安排各支部利用党员“冬训”,对党员进行了培训。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升了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时刻保持与时俱进。

4、针对镇党委班子成员普遍对意识形态领域精神学习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镇全体职工开展了意识形态知识培训,职工手机安装“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手机App,使用达到100%,要求所有干部每天学习积分不少于30分,并定期统计学习分数进行督查,加强了全体干部的意识形态学习;二是动员包村干部、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在入户开展工作中对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扫黑除恶、村规民约等政策的宣传。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针对村组干部和党员老龄化现象严重,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一是利用固定党日对村组干部和党员进行了集中教育工作,二是结合村干部“一肩挑”工作,选聘了一批文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担任村组干部;三是针对南湾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偏大的问题,镇党委结合村干部“一肩挑”工作,对南湾村干部进行了调整;四是结合“双培双优”工作,各村建立了村干部后备库,并定期由村“两委”成员对村后备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6、针对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的问题。一是按照有关规定比例计算出镇政府机关支部党员每月应缴纳的党费,建立了党费收缴台账;二是对未按期交纳党费的党员,党组织给予提醒和批评教育,并足额补缴党费。

7、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记录不规范,存在应付的问题。一是组织各支部书记和党建业务主办召开专题党建业务培训会,按时按规定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委班子成员、包村领导参加并指导联系村的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冬训”等活动。二是制定了会议记录由党组织书记审核把关制度,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调度会,检查各支部上个月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安排部署下个月工作。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8、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村级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了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审批制,规范财务报支手续,不合规的一律不予审批报批。二是梳理近三年以来的账务处理情况;三是结合“一肩挑”工作,对全镇作用发挥不够的村级监督委员会人员进行了调整。

9、针对项目工程建设监管不力,责任不明确的问题。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同时修订完善了项目管理制度,加大了项目监管力度,确保项目规范实施。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0、针对镇纪委执纪问责存在轻处理现象,廉政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一是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党纪党规,把违纪违法问题作为反面教材进行了警示教育;二是镇纪委书记对纪委业务人员进行了知识培训,提升了办案人员业务水平,不断强化镇纪委执纪问责力度。

(六)脱贫攻坚方面

11、针对合作社整体运营能力不足,还有“空壳化”的问题。一是镇产业办对全镇工商注册的合作社进行了逐个摸底排查,将对“僵尸”合作社进行清理;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合作社辅导员、各合作社理事长、贫困户代表,召开了五蛟镇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政策宣讲会,进行了政策辅导培训,对正常运营的合作社完善了相关制度,建立账务体系,做到了规范管理。

12、针对合作社带动效应不明显,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将发放的贷款已全部收回;二是镇产业办对全镇有财政资金扶持的合作社进行了摸底排查工作,并对无账簿、无制度、票据随意堆放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