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华池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04-26 19:37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华池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华池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华池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6日在南梁法官教育基地讲法堂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9人,列席182人。

县委书记辛少波同志出席全会并作了讲话。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省市驻华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县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建平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为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辛少波同志讲话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在甘肃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要抓实抓细,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如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全会认为,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监督保障整县脱贫摘帽总目标,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从严执纪惩贪治腐,弛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坚持巡改同步推进,全面锻造执纪队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推进有力。

全会指出,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十分艰巨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主业主责,从严正风肃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大主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方针,一以贯之地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以贯之地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全县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新冠疫情“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一要聚焦政治监督,查纠并举,持续净化党内生态。要加强对政治生态修复的监督,强化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二要聚焦权力监督,标本兼治,持续压缩贪腐空间。要健全乡村小微权力监督体系,全面梳理小微权力事项,建立小微权力清单,使“监督之外再无权力”。要加强对重点领域案件的查处,严查在工程项目招投标中暗箱操作、“靠山吃山”、程序违规等问题。要持续推进打伞破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要突出政治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两轮常规巡察。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强化绩效考评,加强实践练兵,放大贴身实时监督实效。要强化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督促健全源头防范风险机制。要合理容错纠错,严查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三要聚焦作风监督,深化治理,持续育养清风正气。要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年”、“基层减负年”和“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制定管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措施办法。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专起来抓”的六项工作机制,重点查处7类腐败问题(即贪占中小学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幼儿保教费及生活费、教师陪餐费、孤残儿童救助金、学前班书杂费、电费的;贪污学生营养补助餐费,从学校教学用具中雁过拔毛的;虚报贫困户体检人数、贪占体检费的;利用分管工程和资金拨付之便收受贿赂的;以权谋私,把扶贫资金分配、提供给自己、亲人、朋友、同事、工程老板使用的;非法侵占农户小额贴息贷款的;骗取、套取、贪占、私分公益林补偿款、农机补贴款、危房补助款的)。要持续整治赌博、酒(醉)驾、迷信等不正之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四要聚焦日常监督,推进改革,持续提升治理效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加强能力锻造和素质提升。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按时完成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探索建立乡镇纪委协作办案、交叉办案等工作机制。要持续完善绩效考评办法,注重考评结果运用,树立凭能力争优、靠实绩进位的导向。要坚持跟踪问效,确保监督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力保障华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