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全程监督高校招生工作 多措并举确保阳光高考

发布时间:2020-07-03 09: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全国高考在即,记者7月2日从教育部获悉,为保障招生公平,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部将建立国家、地方、学校的多级招生信息公开制度与高校招生工作“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管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高校招生工作,鼓励高校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招生工作,确保“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据了解,教育部将加大对违规招生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做好高考各项工作。在防疫方面,各地已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各考点均将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并明确张贴完成标识。考试结束后,各考点将有序组织考生离场,做到错时错峰、保持间距、避免拥挤。

5月以来,各地有关部门陆续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5个专项行动,依法打掉了一批“助考”犯罪团伙。为进一步加强考场管理,今年各地将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并严格遴选考务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和处置考场舞弊行为。

此外,各地将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防暑降温、信息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公安部门已为高考考生办理身份证开辟绿色通道。针对7月高考部分地区将进入强降雨、洪涝、台风等多发期,有关地方着重细化了应对自然灾害的专项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未雨绸缪、有效处置。(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