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打包”方式让督查考核“瘦身”

发布时间:2020-07-08 08:54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按照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要求,我们拟于近期赴各乡镇开展安全住房核查工作,望予以统筹安排。”

近日,甘肃庆阳市华池县作风办收到县住建局一份函件,近期该办还收到县扶贫办、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的类似请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函件。县作风办按督查乡镇进行划片整合,并协商4个单位确定了牵头单位,由各单位选派1名业务骨干担任督查组成员,核减了车辆和随行人员。

三次监督考核合并成一项,是华池统筹审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成效的体现。县纪委监委针对各类督查检查频次过高、内容重复、基层深受其扰等问题,提请县上印发了《关于统筹审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除暗访督查外,对同类督查事项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进行。通过对督查检查事项实行计划管理,整合精简督查力量,切实规范各类督查检查,确保乡村两级把主要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上。

今年以来,华池共对扶贫、发改、水务、农业农村等6个单位报备拟开展的8次督查事项进行了整合,明确了督查组人员组成和各自职责、用车用餐安排等内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在庆阳,华池并非个案。眼下,庆城县玄马镇桑梨塬村“万寿菊”正在轮播,村党支部书记盖天社累并快乐地在田间地头忙碌。“今年到村里检查考核的少多了,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忙发展。”盖天社笑着说,“万寿菊”是当地脱贫主导产业之一,具有年轮播次数多、见效快、收益高的特点,每亩年增收两三千元。

盖天社的感觉没错。据统计,庆城今年督查事项减少到31项,同比下降11.4%。

庆城县纪委监委今年针对扶贫领域督查考核频繁、各自为阵的问题,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实施“打包”督查,整合财政、扶贫、住建等部门一块“出门”督查,不搞部门“单打独斗”,切实“瘦身”督查考核,还注重运用抽查暗访、群众走访、大数据监测、媒体监督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的效率,为基层减负。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华池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件处理13人,庆城查处18件处理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