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红十字会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5:40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华池县红十字会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华池县红十字会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2020年4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华池县红十字会党支部及时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副会长为副组长,其他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4月3日召开专题整改研究会,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领导,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2020年4月10日制定印发了《华池县红十字会党支部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围绕6个方面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4月30日,华池县红十字会党支部利用半天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反馈意见,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会前,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科级干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集体讨论研究,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会后,对剖析的问题和列出的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紧盯不放抓好整改落实。

二、强化担当,真抓实改,整改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我会党支部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正风肃纪、整治形式主义等6个方面问题。截止目前,已整改到位9条,整改完成率90%。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一是党支部书记在全体职工会上针对此项问题作出自我批评,并对涉事2名同志提醒约谈。同时要求加大对文件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如在审核中发现有抄袭现象的人员要进行思想教育并作出书面检查。同时加强对党务主办业务培训,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固定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工作流程,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并进行。二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建水平。三是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评定程序,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党员大会评议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使评议党员过程成为对党员思想教育的过程,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今年以来,已按要求开展2次党员积分制评定活动。四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制定了《华池县红十字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科级干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并要求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共开展谈心谈话6人(次)。五是按照会议要求,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党支部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巡察整改的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2 份,收回12份,梳理形成3条。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反馈并认领。各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真正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经常性。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业务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对“三重一大”事项内容进行全面学习,做到了即知即改。要求详细记录集体决策的事项和讨论过程及最终决议,并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在工作研究中,主要领导不对研究讨论的问题率先表态、定调,特别是意见分歧较大的事项,注意统筹协调、整体推动工作,充分发挥民主、集思广益,先听其他成员的意见,最后综合最佳的意见进行表态。通过落实整改措施,党内议事程序更加规范、科学、民主,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理论学习不扎实,走形式”的问题。一是对涉事4名同志进行提醒约谈,要求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做到学以致用。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每季度开展学习笔记批阅制度,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切实加大了对文件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对撰写的材料认真审核,仔细修改,对审核中发现有表述不清楚、文字不规范、格式错误等问题的打回重写。三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读书班、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党性锤炼、学习研讨等活动,开展党建知识、精准扶贫及“七五”普法知识测试3次,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四是对救护员培训工作开展“回头看”,并认真批阅以后每一次考试,严把培训质量关,全面提高红十字救护员培训质量,确保取得实效。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党组织活动随意性大,有计划无安排”的问题。一是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每周二集体学习及每月“固定党日”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借助“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掌握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动态。二是严肃党内组织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双述双评”等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了《华池县红十字会党支部“一月一主题”党建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每周二安排集中学习和自学。通过落实整改措施,“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党员学习意识明显增强,学习实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支部党员大会2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开展“固定党日”活动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开展谈心谈话6人(次),党员干部撰写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

5、关于“党建工作抓的不实,资料未归档”的问题。一是对涉事3名同志进行提醒约谈,并举一反三,强化措施,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二是全力扎实推进“四抓两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分类晋级工作。制定了《华池县红十字会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严格对照机关党支部建设六个标准化27项党支部工作标准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抓党建工作,对标“政治建设、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基础保障、考评机制”是否达标,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中的具体工作规范,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对照机关党支部星级指标,组织党员进行了自评申报,根据评定星级,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认真研究分析,制定了《三星级党支部巩固提高方案》,划出了争创“路线图”,制定了达标“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有序推进达标争创。三是做好党建资料整理归档,提升党建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四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深入开展了主题教育整改“回头看”,紧盯主题教育中没有解决和尚未解决的问题,按照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要求,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狠抓整改落实。通过落实整改措施,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6、关于“班子政治观念淡薄,组织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党支部书记在全体职工会上针对此项问题作出自我批评。二是召开专题班子会议,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将非班子成员移出支部班子会,明确领导班子工作职责。通过落实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分工更加明确,议事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关于“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不实,开展约谈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党支部书记在全体职工会上针对此项问题作出自我批评,对涉事4名同志进行提醒约谈。二是强化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一抓到底。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体谈心谈话活动,确保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其它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绝纠正约谈流于形式,出现走过场、随意化等问题。截至目前,共约谈党员干部5人(次)。

8、关于“县红十字会筹资能力不强”的问题。拓宽筹资募捐渠道,开展“互联网+筹资”模式,实现微信、支付宝、网上银行线上捐赠支付,同时建立公开、透明、可查的捐赠信息制度,让捐赠者随时了解善款管理使用情况,赢得群众信赖,提升红十字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增强单位筹资能力,发挥好红十字会在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以来,我会共接收各类捐款1250.76万元,其中疫情防控资金270.56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980.2万元,惠及产业帮扶、助学、助医、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为我县打赢疫情防控战,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红十字力量。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对分管财务领导和会计进行提醒约谈。今后凡因签字审批把关不严,造成重大过错的,将严肃追究问责。二是财务分管领导带领会计对所有报销票据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并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会计法》、《甘肃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制度。三是修定完善《华池县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审批报销程序。四是严格执行《华池县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文件规定,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强化制度观念,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六)聚焦正风肃纪,整治形式主义情况

10、关于“制定文件、制度照搬照抄,应付检查,不求实效”的问题。一是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与相关规定精神不符的予以取消,对内容过时的进行修正,对不切实际的进行完善,坚决杜绝对待工作得过且过,不求实效,制定文件、制度照搬照抄,应付检查的现象。二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的相关规章制度,对职工教育、财务管理、党建、廉政建设等现有各项制度重新审定,修订完善《华池县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制度》《华池县红十字会机关党建制度》《华池县红十字会募捐款管理办法》《华池县红十字会“点亮希望”救助计划实施细则》等4项制度,并严格抓好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三是将各项制度汇编成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让制度规定入脑入心,增强遵守制度的自觉性。通过落实整改措施,单位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科学,增强了制度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下ー步打算

在县委第二巡察组的耐心指导下,通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已初见成效,但有些整改措施还需要持之以恒,常态化的执行。下一步,华池县红十字会党支部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做到标本兼治,为加快推动红十字会工作全面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运用好巡察成果,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着眼长效建章立制。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源头治理,着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同时,注重抓制度的执行力,不断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对执行制度不认真、搞变通、打折扣的人和事严肃执纪,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知敬畏、守底线,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23429

邮政信箱: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纪委统办楼四楼

电子邮箱:52639841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