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党内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6:32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月至12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以下简称马馆)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按照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要求,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制定下发《马馆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并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4方面6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马馆班子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压实责任、恪尽职守、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通过深入细致整改,馆领导班子作用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机制更加完善,机关作风明显好转,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呈现出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的良好局面。巡察反馈涉及本单位的问题共6个,已整改到位5个,整改完成率83.3%。

(一)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学习形式单一”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重点任务,将每周星期五定为学习交流日,统一组织全体职工干部开展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学习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将《宪法》修正案、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及“马锡五审判方式”司法为民群众路线列入学习计划,做到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视野,增强了学习成效。三是改进学习方式。改变过去“一人念、众人听”、只啃书本、不重实践的枯燥、单调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形成争学理论、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学习强国”积分18000分以上3人,“甘肃党建”积分11000-11500分的2人、8000-8500分的1人。四是深化学习效果。由支部书记定期查阅学习笔记,并开展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考试,将测试成绩作为检验理论学习的成效。坚持做到支部书记每个季度调阅学习笔记1次,每月开展1次测试。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我馆切实提高了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并长期坚持。二是2020年4月15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开展了1次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专题研究部署会议,截止目前已组织5次集中学习。主要是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各级部长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讲话精神和落实《华池县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同干部职工谈话。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开展谈心谈话。分别于4月份、6月份落实谈心谈话两次,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纠正偏差。分析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提高、强化了干部职工担当意识。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关于“讲解员配备不到位”问题。一是2019年12月10日,两名讲解员借调期满返回原单位后,我馆汇报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安排县聘请的讲解员(南梁革命纪念馆)定期轮换到马馆工作。二是2019年12月16日起每周安排一名讲解员到我馆上班开展讲解服务工作,人员管理统一由南梁革命纪念馆负责。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4.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已于2020年4月2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讨论、审定各项规章制度12项(财务、资产、考勤、值班、文物藏品等)。二是根据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收(发)文、干部请销假、值班日志、游客参观登记等9个册簿,突出了制度执行,强化了制度约束,做到了常抓常管常严。

(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5.关于“‘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20年4月14日已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对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切实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会议主题落到实处,并长期坚持。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守住第一次》、《代价》),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严格落实约谈制度并长期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杜绝小问题演变大问题,切实把握让“红红脸、出出汗”为常态的实践要求。截止目前我馆对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约谈3人(6人/次)。

6.关于“办公用房不足”问题。一是2019年 12月1日,机关事务管理局占用一间已归还,目前我馆作为办公室进行使用。二是目前南梁法官教育培训基地项目由相关部门正在做决算审计报告、后期验收维修等相关工作,待项目整体验收移交后,预计在2020年9月份办公用房问题即可解决。

三、下ー步打算

目前,整改落实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以严谨扎实的作风,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担当和步调一致的务实举措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真学真用、知行合一,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学习流于形式、学用“两张皮”等问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加大后续整改工作力度,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努力坚持的,将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28800

邮政信箱: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部新区

电子邮箱:34846961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