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以小见大破题“微腐败”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0-07-29 10:55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经监督检查,共发现农户小额贴息贷款和公益林补偿款问题6个,其中:农户小额贴息贷款问题3个,公益林补偿问题3个……”近期,华池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微腐败”专项治理第一督查组上报了监督检查情况。

在开展扶贫领域“微腐败”专项开始之初,华池县纪委监委就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时间安排、工作要求和人员分工,将7类“微腐败”问题划分到5个督查组,靠实了工作责任。

专项治理重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堵塞漏洞,实现源头治理。为了更加精准发现问题,华池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以小见大的方式进行破题,“小”就是通过梳理近年来受理的信访举报和甘肃省扶贫(民生)监督信息平台反馈的问题线索深入分析原因,并将梳理发现的问题线索反馈至各督查组,各督查组带“案”开展督查,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带‘案’督查明确了工作重点,也指明了工作方向,可以说是‘一竿子插到底’直达病灶,不仅减轻了工作量,也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华池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微腐败”专项治理第五督查组成员表示。

对发现的问题,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三个不放过,即:不改彻底不放过、不举一反三进行查摆不放过、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不放过。并将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与人防、教育、食药、医疗等重点领域治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反馈、同整改、同跟进。

截至目前,华池县纪委监委受理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件,处理党员干部36人。发现扶贫贷款、公益林补偿金、农机整地作业、学生营养餐等方面违纪违规问题20个,共追缴违纪资金2.68万元,下发检查(监察)建议书17份,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制度8项,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