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三抓”措施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08-11 09:25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晗郡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把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践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案后警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利用查办的案件资源,精心选择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强化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对典型案件,利用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力争做到查办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49次,点名通报曝光党员干部32人次。

抓案后剖析,深挖问题发生的根源。坚决克服就案办案、单纯办案的思想,由审查调查组精选典型案例,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剖析,分析案件的特点,查找发案原因,梳理发案规律,写出剖析材料,深挖案件背后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同时,跳出个案,透过“树木”看“森林”,对案发区域或单位全面“体检”“扫描”。目前,已对4起典型案件进行了案件剖析,并相继对食品药品、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发现问题25个,已完成整改14个。

抓案后整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针对一些案例反映出制度上明显存在漏洞的,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精准查找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找准症结、精准施治,及时落实整改。加强源头管控、长效治理,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县纪委监委通过电话回访、限期报送整改情况或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跟踪督办“回头看”,严格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核查,杜绝整改重形式、摆样子、走过场,以扎实整改严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共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35份,督查整改问题7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