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紧盯扶贫“钱袋子”严惩基层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0-08-24 09:06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郭龙   阅读: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华池县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成效是否满意的重要指标之一,聚合各方力量,盯紧“每一分每一厘资金”,精准开展监督,严惩基层微腐败。

延伸监督触角,全覆盖监督。建立健全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乡镇纪委专责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的网格化监督网络,逐项目、逐资金梳理建立台账,全程跟进,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一对一监督,先后对实施的66项项目、资金进行了监督,确保了扶贫项目实施到哪里、扶贫资金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增强科技手段,全环节布防。综合运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从项目实施进度,资金管理使用、发放预审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纠改和核实,确保项目精准实施,资金安全运行。平台运行以来,通过对比分析,共发现并整改基础数据录入错误等问题3.05万条,处置问题线索17个,处理4人,收回违纪资金0.44万元。

常态约谈提醒,全天候管控。认真践行“四种形态”, 建立“三单一图一目录”(乡村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村级“三务”公开目录),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少数,锁定监督中心圈,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全天候管控,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防微杜渐。专项治理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37人,整改问题 200多个。

从严惩处震慑,全方位警示。以“零容忍”的态度,抽调精兵强将,采取优先处置、直查直办、快查快结等方式,先后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44件,处理处分党员干部168人,剖析案件27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6件58人,分级分层次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遵纪守规意识和底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