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被互助资金绊倒的村支书

发布时间:2020-09-17 08:42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近日,甘南州碌曲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索南道吉在担任拉仁关乡玛日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听到消息的玛日村牧民拍手叫好。

玛日村是一个以纯畜牧业为主要收入的贫困村。近年来,由于国家不断加大对贫困村的帮扶力度,村党支部书记这一掌握“实权”的职务,成了很多人眼里的“香饽饽”。

1998年12月,上任之初,索南道吉工作兢兢业业,党支部建设和村级账务管理也井井有条,在民生项目实施上也能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他的工作赢得了组织和牧民群众的认可。之后,他成功连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然而,一次挪用公款,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2010年,一笔15万元的互助资金,打到了索南道吉的银行卡上,此时他正为之前“浪山”所欠的8万元发愁,看到银行卡上的钱,他眼睛一亮,似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随后,为了补平这笔被挪用的资金,他分别向信用社和群众借款。面对信用社不断增加的利息和债主的多次催款,他又一次把“黑手”伸向了互助资金,偿还了8万元借款和6640元利息。

从中尝到“甜头”的他,很快又动起互助资金的“歪脑筋”,而这一次他的做法就更加离谱了。

“政府先后3次给村里拨付了50万元的互助资金,这笔钱我用来给群众放贷款,按照1万元收取1000元利息,共获利6.5万元。”在第三次讯问时他告诉办案人员。

“他把村里的互助资金,当成了个人存款,只把极少的一部分用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上,大部分都支付了个人日常开销和村组宗教活动产生的费用。”办案人员介绍。

看到能从互助资金中获取利益,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他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从2017年12月开始,县纪委监委分别收到县检察院和州纪委监委移交转办的关于索南道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信访举报材料。

接到信访举报材料后,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核查组,分别从财政、扶贫、民政、乡镇、经融机构等部门展开调查,同时通过走访群众,了解该村2010年以来的财务支出,重点对互助资金、精准扶贫项目资金和牛羊保险资金的发放及使用情况了解取证。

很快,索南道吉违纪违法的事实就浮出了水面。

经核查,索南道吉利用担任玛日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违规挪用玛日村发展项目互助资金8万元。

2019年7月,索南道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包括乡镇主要领导在内的多名干部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12月,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索南道吉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执纪者说】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的是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索南道吉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从挪用互助资金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但最终自食其果,难逃纪法的追究。(来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