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关口前移 推动基层案件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0-10-10 08:37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晗郡   阅读:
【字体: 打印

“通过初步审核把关,发现本起案件办理中存在以下问题,请及时整改。”近期,华池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向联系指导的某镇纪委发出案件审核反馈意见书,要求该镇纪委对反馈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为了把好案件质量关,将监督审核关口前移,探索建立了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机制,将全县15个乡镇和14个派驻纪检组分片区由6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及时发现解决基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案件规范化办理。

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及时审核联系乡镇纪委上报的案件初核报告及所有的证据材料,提出反馈意见,对发现证据不充分、事实不清楚的及时退回乡镇纪委补充完善,对各乡镇纪委受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纪检监察室报经主要领导批准后进行领办、督办、提级办理。据统计,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年内共发出案件审核反馈意见书24份,提出审核意见136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制作了乡镇纪委自办案件文书参考模板,为基层办案人员提供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范本,做到办案有参照、装卷有比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