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大数据监督推动问题真抓实改

发布时间:2020-10-20 09: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阅读:
【字体: 打印

微信图片_20201019174927.jpg

陇西县纪检监察干部趁秋收后农闲间隙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惠农资金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

“经大数据监督平台比对发现,全县发放的退耕还林(草)补助中,存在2200多亩的缺口,扣除纪委监委已查处收回的,仍有近1000亩的缺口,对此问题你局要尽快整改……”2019年7月,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纪委监委向县自然资源局下发了一份关于历年虚报退耕还林面积问题的监察建议书。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有点惊讶:如此详实的数据,纪检监察机关是怎么发现的?

这源于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2018年9月,陇西县纪委监委以扶贫民生资金为抓手,构建起集扶贫民生信息公开、监督预警、数据分析为一体的“陇西县基层公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平台”。县纪委监委正是利用这一平台,将已发放退耕还林补助的面积与土地确权航拍地图的面积精确比对,发现2200多亩缺口的情况。随后,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查组,针对此类问题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攻坚,查出虚报面积1300余亩,收回违规资金33.7万余元,处理党员干部16人。

此次,县纪委监委在向县自然资源局下发监察建议书时,还一起送达了大数据监督平台导出的退耕还林疑似问题线索。这些线索,不仅有领取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础信息,还有大数据分析出的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比如,通过死亡人口信息比对出的以去世者名义领取退耕还林补助,以个人名义违规领取集体坡耕地退耕还林补助,原始数据录入错误等。

正因如此,这份监察建议书具有“操作手册”功能。在接到建议书的5个工作日内,县自然资源局就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落实了负责人,迅速展开整改行动。到2019年9月中旬,该局结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主动说清、收回违规领取退耕还林资金17.89万元,并将整改措施上报县政府,比监察建议书要求的时间节点早了1个多月。不仅如此,违规领取的资金收回后,该县自然资源局进一步总结此次整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经验,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了涉及死亡人口、荒坡地等相关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制度。此后在发放惠农资金前都会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先进行预审,有效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为进一步“吃干榨尽”大数据平台发现的问题线索,陇西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督促县自然资源局抓好清查整改的同时,还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采取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历年退耕还林虚报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式专项监督检查,有力保障全县清查整改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和质效。

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建立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插上科技翅膀,在易发多发问题治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大数据监督平台运行以来,陇西县纪委监委对比对出的9万余条疑似问题数据进行了核查,已查实疑似违规违纪问题线索3.2万余条,查实率为30.9%。其中,县纪委监委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轻微的86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并督促有关县直部门单位对612条录入性问题进行了纠正。通过线索核查、警示教育等,共有1250名党员干部、群众主动上交违规违纪领取的各类补贴资金286.4万余元。

此外,大数据监督平台发现的问题线索,还有效推动了相关部门管理制度的完善。据统计,针对大数据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陇西县纪委监委已约谈有关系统和部门的主要领导45人次,向民政、住建、扶贫办等单位发出整改督办函或监察建议书11份,列出详细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完善相关制度机制17项,切实做到了真抓实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