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监督关口前移 精准发力当好“探头”

发布时间:2020-11-04 17:54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忠奎   阅读:
【字体: 打印

“单位每一次干部调整后,纪检组长都要开展岗前廉政提醒谈话,给我们讲清利害关系,明确廉政要求,要求我们强化岗位责任意识,用好公权力,筑牢廉政防线。”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派驻某纪检组对新提拔任职的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

近年来,华池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把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作为掌握各监督部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结合日常工作表现,从思想状况、工作实绩、作风纪律、综合评价等方面全面了解干部,找准切入点,量身定制谈话提纲,确保谈话见人见事见思想,谈话结束后认真梳理被谈话人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通过谈心谈话剖析问题根源,开出“药方”制定措施解决问题,确保谈心谈话达到教育提醒、事前预防的效果。 

与此同时,各派驻机构还采取有效措施,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切实强化对监督部门的日常监督,紧盯“重点人、关键事”对廉政风险点和关键岗位进行“嵌入式”监督,做到被监督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必谈、重点岗位人员必谈,督促大家自觉学习运用廉政知识,通过“治未病”的方式,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纪法意识。“通过岗前廉政提醒谈话,提醒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被谈话的一名干部现场表示。 

对新任职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敲响警钟是该县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做法。为教育提醒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该县还建立了日常廉政教育活动和谈话提醒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达到“治未病”的功效。

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任前谈心谈话57人(次),提醒谈话65人(次),工作约谈112人(次),进一步督促驻在单位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认真履职,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精准发力当好“探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