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回访”助跌倒干部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11-11 08:59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维粉   阅读:
【字体: 打印

“受处分后思想压力很大,觉得自己作为党员干部没有做好表率,也愧对组织。今天你们来回访,让我知道组织没有放弃我,我很感激,使我卸下了包袱。以后一定遵守纪律、认真履职,好好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这是某乡镇纪委在开展回访教育时,一名受过处分干部的心声。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通过走访了解、电话回访和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分类别、多层面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把对干部的严管与厚爱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

“对曾经犯过错误的同志,不能一‘处’了之、一‘查’了事,还要通过耐心的纪律教育和心理疏导,让‘问题干部’变成‘有为干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该县纪委监委推行“四回访”教育模式,为受处分人员“开良方”“解心结”。即带队回访,由委班子成员带队,对严重违规违纪党员干部进行回访;上门回访,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管理范围内受处分的普通党员干部进行上门面对面回访;当面回访,直接找受处分人员本人进行回访,面对面听取其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对组织的意见和要求;倾听回访,走访受处分党员干部的领导、同事,并进行民主测评,认真倾听他们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思想作风等方面的评价。

工作中,在开展回访教育前,加强与回访人员所在部门或村(社区)沟通联系,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状况。并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对党纪重处分干部,重点帮助其正确认识错误、正确对待处分,防止一蹶不振;对轻处分干部,侧重了解其思想认识及他人评价,及时跟进后续教育;对处分认识仍不到位的干部,坚持摆事实、讲道理,讲政策、讲纪律,消除其抵触情绪;对受处分后情绪低落的干部,以谈心谈话与安抚情绪为主,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自信。

截止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93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了回访教育,并征求了意见建议。

“通过对被处分干部回访教育,让被处分的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找回干劲,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受处分人员的积极性,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