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强化监督严防“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0-11-19 09:24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忠奎   阅读:
【字体: 打印

“大爷,您知道家里享受哪些补贴吗?您有没有问题需要反映?今年,您免费体检了吗?”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派出明察暗访组深入各乡镇开展“微腐败”问题明察暗访,着力发现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

今年,县纪委监委在“微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注重统筹整合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支监督力量和资源,探索开展乡镇间交叉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带案下访等方法,强化对“微权力”的监督,严防“微腐败”。同时,全县纪检监察组织针对基层党组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工程招投标管理等方面开展重点监督,实行“微权力”清单制,厘清职责职能,规范相关程序和处置方式,实施网上“阳光村务”,将村(社区)“三资”情况、收支情况等及时全面在网上公开。

“现在对村务公开时限、内容、明细及流程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和统一的规范,同时村、组还建立了微信群,公开村上每一笔资金的收付流水等事项。”该县一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介绍。

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微腐败”问题线索39件,处置问题线索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4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5人。

为有效规范“微权力”运行、遏制“微腐败”,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三资”公开管理办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另外,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的同时,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还着力强化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微权力”是否得到有效监督和控制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4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

“我们要通过信访举报、巡察监督、督察检查、村级监督等多维度盯紧看好基层党组织和村组干部涉权事项,不断扎紧扎牢监督网,切实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