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挂图作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11-20 08:44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秉伟   阅读:
【字体: 打印

“办公室通知各室,根据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讨会通报的情况,找准各自的弱项短板,本月能落实的就要安排到本月......对乡镇纪委谈话室如何规范使用要加强指导,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办公室和案管室的月工作计划中作出批注。

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针对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增设、人员增多、职能增加,改革前的原推进程序、内部管理、工作方法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的现状,坚持破立并举、挂图作战,对重点工作列举清单、开具处方、对账销号,探索制定了两幅“作战图”:即《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议定事项及安排部署任务分解表》和《县纪委监委月重点工作计划进展表》。

《任务分解表》旨在对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议定的事项及安排部署任务进行明确细化,把任务分解到责任室、指向到具体人,提出明确要求和完成时限,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逐项梳理、汇总进展,在召开下次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时,把第一项议程固定为听取上次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议定事项落实情况汇报,对不能按时完成或正在推进的工作作出详细说明。《计划进展表》分概况说明、工作计划、数据统计等三部分,“概况说明”主要对纪委监委机关上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简要概括,并提出本月计划完成的重点工作任务事项;“工作计划”主要以各委室梳理上报的计划为主,分为拟定工作、新增工作、进展情况及领导批示等四项内容,突出重点事项,剔除常规工作;“数据统计”主要列举了信访举报和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以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三项基础数据,突显本月数据和截止当月所取得的汇总数据,一方面可以直接反映各内设机构工作情况,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作出调整和补充;另一方面也可同步将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的最新决策部署一并列入,推动抓促落实。

“自从制定了《计划进展表》后,案件监督管理室提供数据的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以前随时要提供各项主要数据进展情况,每天都在和数据打交道,现在好了,我们一月只统计一次,各室通过《计划进展表》查找数据,一目了然,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任务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尚云娜说道。

为充分发挥“作战图”作用和利用价值,县纪委监委还修订完善了《绩效考评办法》,将月计划中的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内设机构年度考评内容,按照任务量和完成率,合理赋分,据实评分,对除不能按时完成的工作任务,按项扣分,倒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了工作积极性。

同时,为促进全县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有序推进、落实落细,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参照《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将全年重点工作与月工作计划相对应,通过逐月对照、逐项研究、逐条梳理,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日常、责任落实到人,全部列入月工作计划,并对突发性、临时性工作实行动态更新,确保不漏项、无盲点。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各内设机构共拟定重点工作341项,期限内完成274项,需跨月或推迟完成67项,新增工作175项,需跨月完成2项,议定及安排部署细化分解任务事项106项,全部按期落实。

“两副作战图充分发挥了‘情报部’和‘督战员’作用,不仅能及时为领导作出正确决策部署提供基础资料,了解掌握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提供最新信息数据,推动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及时安排部署、有序推进、落实到位,也为机关各委室之间增进彼此了解和相互协作提供掌中资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