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管好“小权力” 确保不出“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26 08:48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维粉   阅读:
【字体: 打印

“大叔,你家今年收成怎么样,你们平时到村上办事有没有村干部吃拿卡要的现象?”“现在我们到村上办事,程序清楚了,知道找谁办、怎么办了,村干部的服务态度也更好了”。近日,在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入户核查时,督查组成员与群众对话道。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以提升小微权力制度化规范化廉洁化运行水平为核心,督促各乡镇党委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村“两委”职责清单、风险防控清单,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制作流程图电子“口袋书”、廉政提示牌、群众办理事项登记薄,召开培训会、约谈会、民主测评会,即“三单一图一书一牌一薄三会”,做到村干部照单履职、群众照单办事、村监委照单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实现小微权力闭环管理、规范化运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将小微权力清单和各项惠农惠民政策通过公开公示栏、村民微信群及时向群众公开公示,对群众提出的疑惑和问题及时解答处理,有效降低了信访问题的发生。”一名村干部说道。

除此之外,县纪委监委把乡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确保不打折扣,务求实效。截止目前,梳理制定乡村小微权力事项50项,全县1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村干部照单履职、群众照单办事、村监委照单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小微权力监督体系初步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清单、用清单,切实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对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及时进行预警纠错,对不符合程序与流程的权力行使行为,严肃责任追究,进一步筑牢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