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低保五保领域问题线索数下降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0-11-27 08:32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渭源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低保、五保领域问题线索14件,立案2件2人。而在2018年和2019年,这一数据分别是受理问题线索59件,立案12件17人;受理问题线索32件,立案7件12人。 

各项数据的逐年降低,折射出的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际成效。

而就在几年前,发生在农村低保、五保领域的各类“微腐败”问题,是扶贫领域的“重灾区”。2016年全县共查处低保、五保领域问题43件15人,2017年则高达93件36人,这里面既有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侵占等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又有政策落实中定户不准、审核把关不严的工作作风问题。 

秦祁乡白土坡村时任村文书陈某违规将自家6人纳入二类低保,问题查明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庆坪镇清泉村党支部原书记赵某、村委会原主任杨某因在落实农村低保工作中履职不力、审核把关不严,致使村文书王某某及其家人违规享受农村低保,3名村干部均受到党纪处分,乡镇相关责任人也被组织处理。

一个个违纪违规问题被查处,一件件典型案例被通报曝光,让在惠民资金上打歪主意的人多了份敬畏之心,相关领域的违纪问题也得到了遏制。

治标的同时,更要治本,就要坚持向制度机制要“红利”。

针对农村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过程中违纪违规问题突出、屡查屡犯,严重损害困难群众利益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向县民政局多次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严格按照“一案一整治一规范一提升”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县民政局完善了救助对象“一线三看五剔除”标准和“一查两评两核三公示”措施,借助全省社会救助综合系统和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系统,并与扶贫、人社、教育、医疗、残联等系统的信息数据有效对接,实现对困难群众救助情况的即时动态监测,及时有效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给“微腐败”留机会。

同时,渭源县通过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和“大数据+监督”平台,结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惠农资金日常监管、精准监管、长效监管,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擦亮了群众监督的“摄像头”。

依托全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平台和定西市惠农资金监管网,将每一项惠农资金的发放情况“晒”在网上,让群众可以直观了解发放人数、对象、金额,查询个人资金发放情况。平台上链接的发放政策和“投诉举报”窗口更方便群众及时解决疑惑、举报问题。

“要是对打到卡上的补助有疑问,上网直接就能查,不仅可以看自家的,还能对比别人家的,一部手机就能监督!”大安乡杜家铺村村民张有良对越来越规范的资金发放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