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交叉评查严质量  “挑刺找茬”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0-11-27 08:43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雪莉   阅读:
【字体: 打印

“该案卷中部分书证提取不规范,无提供人、取证人签字,未注明出处。”“被核查人身份材料不全,缺少任职文件。”这是华池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时发现的问题。

据悉,为高标准、高质量、从严从实做好省纪委监委专项内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县纪委监委针对办案弱化问题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案件质量是第一生命线,评查就是要‘挑刺’找问题,要本着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监督的态度,推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真正达到以查促改、举一反三的目的,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检验,以案件的高质量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本次案件质量评查中,采取各纪检监察室之间相互交叉评查,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案卷由所联系指导的纪检监察室评查等方式,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为标准,依据《案件质量评查标准》逐条逐项开展评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边查边改、边改边建”的原则,对案件证据不扎实、程序不合规、手续不齐全、处分执行不到位、案卷材料归档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向办案单位反馈,督促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堵塞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漏洞,促进案件办理能力和水平提升,推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所有初核案卷和立案案卷进行评查检查,评查案卷208件234卷,发现装订不规范、程序不合规、手续不齐全、证据不扎实等问题634个,已反馈办案单位进行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