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让监督“探头”越擦越亮

发布时间:2020-11-30 09:09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春香   阅读:
【字体: 打印

“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最初缴费每人每年15元,涨到现在的每人280元,翻了多少倍,为什么?”“我患有乙肝并在2017年申报了慢性病,2019年未接到复核电话,导致2020年门诊慢特病不能报销。”……

近期,县医保局接连收到上级部门转交的省长信箱留言和群众向上级部门的问题反映,收到转办函件后,县医疗保障局派驻纪检组高度重视,对群众反映的政策宣传不够、群众知晓率低的问题,积极督促局党组加大宣传力度,消除群众疑虑;对问题线索,及时开展核查工作并上报县纪委监委。今年以来,派驻县医保局纪检组共办理问题线索8件,初核了结8件,提醒约谈2人。

“教育部门人多、项目多、资金多,必须盯紧、看牢,抓早抓小,常抓不懈,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好同志沦为阶下囚。”今年,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组深刻汲取该局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李某某涉嫌贪污犯罪、挪用公款犯罪的惨痛教训,发挥好检查、验收、考核、评比的“再监督”作用,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并整改突出问题5个,整改完成率为100%,督促局党委健全《华池县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办法》《华池县教育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机制6项。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派驻纪检组的指导督促力度,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指导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纪委)纪检监察工作机制》,督促派驻纪检组(纪委)认真履行职责,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定位,严格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派驻机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努力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如今,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通过列席驻在单位重要会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对驻在单位开展全覆盖、不间断、驻在式监督检查,已成为派驻机构的工作常态。以派驻县文旅局纪检组为例,已对驻在单位32个“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过程开展全程式监督,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我现在的工作有‘三多’,监督事项多、意见建议多、约谈提醒多。”该纪检组组长田江峰说,正是因为自己成了“三多干部”,才能更好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有效压实驻在单位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