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紧盯年终岁尾 为基层松绑减负

发布时间:2021-01-13 08:37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年终岁尾,各种考核、汇报、总结、评比、检查接踵而至,扎堆而来,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伺机冒泡的高发期,也是困扰基层减负的痛点之一。华池县纪委监委紧盯年终总结多、评比多、考核多、报表多的实际,持续加强“四风”纠治,为基层松绑减负。

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做到“六个严禁”,即严禁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在公务接待场所等重点部位和经费审批中弄虚作假;严禁铺张浪费;严禁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严禁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同时,督促县作风办梳理预考核单位的考核事项,统筹安排,将党风廉政建设、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年终考核纳入全县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评估验收工作,将原有的4项考核目标统筹为1项。

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文件会议过多、督查检查频繁、调查研究不实、政绩观错位等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出实招、下功夫、破难题,通过监督执纪和提请县委出台相关工作制度、精简文件数量、严控会议规模、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措施,持续巩固减负成果,确保中央和省市减负工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在具体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及时提请县委制定下发精简文件规范会议等为基层减负规定,定期统计分析,从严控制总量、压缩频次、提高质量,着重解决发文过多过滥、会议过多过频、督查考核名目繁多等形式主义问题。

“现在考核看实绩多了,看资料少了,迎检压力小了,减轻了不少负担。” 乔川乡党委书记常胜军说。

截至年底,除去人事任免类文件,县委、县委办发文197件,县政府、政府办发文118件,同比分别减少34.1%和31.8%,先后把全县51次大型会议整合为18次召开,统筹审批县级各类检查考核事项18次,乡镇接待工作组陪同人数减少至1-2人的合理范围,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