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0年审查调查工作主要数据同比呈现“四个增长”

发布时间:2021-01-13 11:39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持续坚持“严”的主基调长期不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化统筹安排,注重策略方法,着力减存量、遏增量,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做深、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工作,主要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四个增长”。处置问题线索及信访件314件,同比增长48%;立案审查调查118件,同比增长61.6%;处分党员干部、监察对象93人(次),同比增长25.7%;落实各类组织处理措施143人(次),同比增长60.7%;职务犯罪案件2件与去年持平。

“审查调查工作要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既严厉惩处,又关心爱护,实现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坚守这一理念,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行为;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行为,严肃查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基层小官大贪和“微腐败”;聚焦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金融、环保、民政、水利、人防、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领域以权谋私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严惩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分子的同时,重点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85人(次)。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290人次,占总人次的75.3%;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68人次,占总人次的17.7%;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8人次,占总人次的2.1%;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以及给予因其他犯罪被判刑人员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9人(次),占总人次的4.9%。

同时,积极探索形态转换的运用规则,对欺骗组织、对抗审查调查的坚决查处,对知错改错、真心悔过的给机会、给出路,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先后回访受处分期限未满人员93人,引导犯错误的同志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回归组织,重树干事创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