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华池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3-02 18:07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华池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3月2日中国共产党华池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华池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2日在南梁法官教育基地讲法堂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9人,列席185人。
       县委书记辛少波同志出席全会并作了讲话。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省市驻华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县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代表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建平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持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十四五”开局启航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工作报告。
       辛少波同志讲话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落实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任务,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认为,2020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聚焦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和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条工作主线,认真履职尽责,持续正风肃纪,高压惩贪治腐,一体推进“三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稳中有升,提质推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两巩固一保障”(巩固提升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成效,巩固提升护航脱贫攻坚成果,切实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和开启全县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为主线,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华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坚守政治定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始终聚焦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巩固提升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成效,坚定不移巩固提升护航脱贫攻坚成果,坚定不移保障全县“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起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一,忠实履行职责,强化政治监督,营造清明政治生态。要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巩固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监督,对“八盯八检视” 情况开展专项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要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的监督,持续彰显巡察“利剑”效应;要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政治严肃性;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部署重点工作的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六稳”“六保”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第二,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战略。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关键事”“关键处”“关键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持续筑牢“不能腐”的篱笆。要深入贯彻落实“廉洁甘肃”“清风庆阳”建设要求,加强警示教育,持续提升“不想腐”的自觉。
       第三,聚焦顽症痼疾,整饬不正之风,营造良好干事环境。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违规滥发奖品奖金、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等常犯问题,拆分举办婚丧喜庆事宜和明拒暗收礼金、违规报销差旅费、收送电子红包卡券、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重点问题。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推进“四察四治”,重点纠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文件讲话空洞无物、会议数量多质量差等学风文风会风问题,纠治工作过度留痕、检查偏重文件资料、乡村上墙入盒资料多和阵地建设名目过滥等形式主义问题,纠治指导工作不符合政策规定、部署工作不切合基层实际、落实工作不解决实际问题等官僚主义问题。要持续整治赌博、酒(醉)驾、迷信等不正之风。坚决纠治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四,践行人民至上,惩治小微腐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严肃查处在低保评定、救灾救急、退耕还林、草原补贴等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中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基层“微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持续巩固拓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成果,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行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查政法机关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不断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加大对“三单一图一目录”宣传力度。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提级监督,进一步规范落实“村账乡管”制度。
       第五,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打造政治过硬队伍。要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稳健前行。要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严防“灯下黑”,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发展,为巩固提升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成效,巩固提升护航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十四五”顺利开局和全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