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09:06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日至8月2日,县委第七轮政治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全县教育系统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8日向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巡察工作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举措,是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具有政治体检的定位、全面从严的要求、治党利器的作用。开展巡察,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建设,有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政治生态,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会议召开以后,教育局党委坚持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本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于10月28日下午及时召开了党委会议,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明确了整改职责,制定并印发了整改方案,靠实了整改责任。11月14日,教育局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党委书记王明智同志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12月31日,局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指出了问题,剖析了成因,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团结。教育局党委坚决贯彻巡察整改要求和县委专题会议精神,坚持“四个全面”,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从严从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劲的工作执行力,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整改进展情况

巡察反馈存在的3方面15类23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19个,整改完成率82.61%。其中,1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2个,已整改到位2个;3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11个,已整改到位11个;3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6个月内整改到位3个,已整改到位3个;3个月取得阶段性并在1年内整改到位问题7个,已整改到位3个。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问题

(1)针对“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心得体会和观后感照搬照抄,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撰写”的问题。一是党委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并修订完善《华池县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行“四学”模式(中心组集中领头学、党员交流研讨学、教师结合专业学、网络平台随时学),抓学习,提实效,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理论学习摆在了首位。二是局党委书记对涉及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支部书记对相关党员进行了约谈,涉事党员重新撰写心了心得体会及观后感,局办公室对谈话记录、心得体会、观后感进行了审核。

(2)针对“干部职工理论知识测试走过场,应付差事”等问题。各乡校将政治学习纳入教师年终考核,落实量化考核办法,健全理论学习长效考核机制。局党委书记对相关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党支部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并对全体职工“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理论知识”进行重新测试,局党委对约谈情况、测试试卷进行了审核。

(3)针对“对理论没有学深悟透,学习效果不明显。部分教职工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过程中存在抄袭现象,对‘两个维护’‘南梁精神’等知识知晓率低,对教育方针及业务知识了解不够”的问题。一是成立教育宣传领导小组,编印下发学习资料48期,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上报学习简报130余期,心得体会1100余篇,组织观看各类教育影片10多部,开办支部书记及预备党员轮训班1次,举办专题讲座10余场次。2021年第一季度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党课一次,编印下发学习资料10期,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及“三会一课”组织各乡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巩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党委成立工作组,对各乡校党支部分类晋级工作进行了考核评估,同时,对表星级指标和争创措施相关内容,着重对各乡校党支部、党员理论学习制度、计划落实情况,学习笔记支部书记调阅签审情况,党员、职工应知应会知识及教育方针政策知晓情况,进行现场抽查、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取得了实效。

2.关于“执行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公建民营招聘教师在小学、非公建民营性质幼儿园服务”的问题。对2019年服务期满留任的65名公建民营人员进行了清退。2020年完成招录特岗教师100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名,已全部补充到相关学校。

(2)针对“个别学校学生大灶原料、蔬菜未在政府定点处采购;个别聘用临时代课教师代课,没有相关的政策规定”的问题。县局组织炊管人员集中培训,强化学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各乡校食品采购完全按照政府定点要求实施。2020年9月份以来,为个别教师短缺的学校及时补充了缺编教师,明令禁止所有学校聘用临时代课教师。

(3)针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政策落实不到位,个别县城学校学生多、校舍紧张,存在‘大班额’现象,影响教学质量”等问题。一是2020年11月实验小学完成整体搬迁,有效解决了县城学校布局结构不合理问题,消除了校舍紧张“大班额”等问题;二是投入资金1410万元对全县10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和6所乡村小规模学校进行必要的校园校舍修缮改造及附属设施建设,目前,全县16所两类学校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提升,有效保障了农村孩子就近就便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三是已成立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方案》,集中利用2021年春季开学检查,扎实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摸底工作,进一步核实各乡校教学资源配置情况,切实整治校容校貌,归置整理教学资源。下一步将结合哂次摸底情况,对照方案要求,加大教育投入,均衡配置教学资源,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全力为2022年顺利通过优质均衡验收做准备、打基础。

3.关于“学校部分软硬件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1)针对“食品安全方面,个别学校食堂仅有操作间,无食品储存间和分餐间且学生餐厅和操作间面积小,蔬菜肉类等物品存放混乱”的问题。被反馈问题所在单位餐饮楼已经启用,食品存储、加工、操作规范实施,符合相关要求。

(2)针对“个别学校存在校园周边安全问题,每逢下雨、下雪道路泥泞,对面拆迁、施工区域,平时噪音大,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等问题。一是城关小学西侧小路改造列入2021年项目,学校加强了学生上下学路队护送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县幼儿园、南梁希望小学门口乱停乱放、摆摊设点现象通过校园周边问题专项整治已得到解决,后续将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衔接,巩固整改成效;实验小学已整体搬迁至新校区,“一校三部”管理问题彻底解决。

4.关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不扎实”问题

针对“教育系统个别单位没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仅作为常规性任务去推动、阶段性工作去部署”等问题。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各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法制课、家长会、致信家长等方式,充分利用校园橱窗、展板、标语、LED屏、班级微信群等媒介,累计悬挂横幅及标语384幅,发放宣传材料26945份,参与知识问答3万人次,通过班级微信群向学生家长推送一封信25000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3345份、制作展板138块,对学生、家长进行深入宣传,确保宣传动员全覆盖,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加大行业监管,积极与公安、城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按照“积极预防、依法管理、社会参与、各负其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校园安全保护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十项规定》,依法打击处理区域内各类涉校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强化内部防范,为90所中小学安装一键式报警器105套,建成全县教育安防指挥中心及县城4所学校智慧校园安防项目,26所学校联入公安视频监控专网,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99名、法制副校长86人,中小学封闭化管理、一键式报警器安装及保安配备率达到100%。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针对“个别学校近年来对意识形态工作没有进行研究,也没有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没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安排意见”。一是召开教育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全系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自查,落实月报制度,加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督促各乡校均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被反馈问题单位按期报送了相关整改工作资料台账及情况汇报,弱项短板及时补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三进活动”有序开展。

6.关于“教学质量有待继续提升”问题

针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方式单一,对拔尖学生的培养缺乏方法;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小,特色专业少,办学吸引力不强,学生素质发展和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出台了《华池县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华池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正在起草《华池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华池县“优秀教师+”工程实施方案》《华池县“优秀校长+”工程实施方案》《华池县“优秀学校+”工程实施方案》,华池一中和西北师大附中签订了帮扶协议,已派出8名教师跟岗学习。后续将继续依托“美丽园丁”、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和西北师大附中等名校,采取走出去提升,请进来指导,结对子帮扶等途径,强化师资队伍;常态开展文艺展演、体育竞技、综合实践、科技创新、游学研学等主题活动,创新教育评价方式,着力打造“轻负担、高效率、优质化”的适学型课堂;稳步推进高考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推进教育质量提升;深化联合办学、订单培训、产教融合,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引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

(1)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一是于2020年12月完成教育系统会计业务知识培训,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财务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支付流程,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差旅费报销“回头看”相关凭证已全部核对完毕。三是教育局监察室于2020年12月,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明确财务职责,督促规范所有乡校加强财务管理,将所有问题整改纠正到位。四是督促学校及时入账固定资产,年末未入账单位全部整改完成,同时要求乡校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2)针对“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已督促相关学校在2020年底将未及时入账的固定资产全部记录入账,并将相关入账凭证复印件上报教育局财务股备查。

8.关于“项目验收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县教育局验收的部分项目无质量监督单位参与,无质量监督报告,验收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华池县教育基建项目管理办法》。二是经与发改和住建部门对接,部分新建项目由发改局组织验收,其余维修项目由县教育局自行组织验收。

9.关于“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管理不规范”问题

针对“个别学校普遍存在营养餐账据不规范不完整,原料采购、入库、出库及饭菜食谱不匹配”等问题。教育局组织开展了炊管人员专题培训,系统学习政策文件,切实规范台账记录,强化食堂管理。各学校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了食品采购、入库、出库管理,规范落实教师按期陪餐、适时记录等制度,及时整改营养餐工作中出现的不规范、不完整、不匹配等问题”,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县局安监股备案。县教育成立专项督查组,于2020年12月深入各学校,针对营养餐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问题进行现场反馈、限期整改,通过整改督查全面促进各校营养餐相关工作规范实施。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0.关于“对教师队伍管理不严,警示教育不够”问题

针对“教育局对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对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开展法律进知识校园活动,利用职工会、周例会、主题班会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学生的法律意识。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签订拒绝赌博、酒(醉)驾承诺书1900多份。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对被反馈问题中涉及的相关教师分别给予党籍、政务处分。开展了教育系统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对十八大以来县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县局处理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赌博、寻衅滋事、违规经商办企业、贪污、挪用公款类违纪违法人员35人进行了通报,震慑警示作用进一步凸显,干部作风持续改善,教育行风明显转变。

1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针对“个别学校大额资金支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局机关及各乡校集中完善了“三重一大”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健全了工作机制,并在职工会上做了专题学习,确保“三重一大”各项制度健全,执行到位;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教育局审计监察室完成对25所乡校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离任审计工作,下发了相关审计报告,组织力量完成对各乡校“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看政策学习及群众知晓情况,学校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支付校委会、支委会讨论决策程序是否规范,会议记录是否详实,是否体现能民主决策等。通过离任审计和专项检查,全面强化了“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力。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未按期召开会议、会议次数不达标、为未按时上党课的党支部进行了通报批评,督促基层党支部按时召开会议,按要求完成党课授课任务,及时上传甘肃党建平台,截止目前,我系统“三会一课”达标率为100%。二是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常态落实对支部“三会一课”的督办审核、抽查调阅,加大线上提醒督办力度,对会议不按时召开、党课任务落实不力的支部进行通报批评,切实提高会议实效。

(2)针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抓实整改落实。结合党支部分类晋级及“四抓两整治”重点工作,对2019年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2020年前半年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组织召开全系统2020年党建工作推进会,通报了2020前半年党建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后续整改工作,对会议程序不规范、意见征求及谈心谈话没有扎实开展的党支部下达了整改任务,要求补齐相关台账资料及整改方案措施,并在2020年度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上单列一项汇报上年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加强指导审核。针对反馈问题,局党委在制定2020年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局党委成立五个督导组,对15所乡校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督促指导,截止目前,全县教育系统40个基层党支部全部按要求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会议材料全部上报县局党委。

(3)针对“述职评议等制度落实不严格,各学校普遍存在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开展不规范、走过场的现象”。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制定并印发《2020年教育系统支部书记年终“双述双评”工作方案》,并于12月中旬举办了一次全系统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安排部署会及党建业务主办培训会,对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述职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安排,突出问题导向,严明纪律要求,确保述职评议等各项制度规范执行。二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双述双评”工作制度,在县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及局党委统的统一安排下,2021年1月22日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以大会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形式,严格按照述职评议的考核形式、述职内容、准备要求及程序规范扎实开展,杜绝了“不规范、走过场”问题,切实提高了述职评议工作的质效。

13.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针对“个别支部讨论发展对象、按期转正的会议记录过于简单”等问题。已于2020年9月支部书记轮训班上重点针对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党支部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思想认识,规范了工作流程,局党委今后将严把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程序审核关口,对系统备案在册的71名入党积极分子相关资料进行了复核,对发现存在记录过于简单不规范、时间节点不准不严格问题责令支部按照入党申请人重新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纳入2021年系统党员发展计划,确保今后系统发展党员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进行。

14.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问题

针对“个别学校教师借调程序不规范,长期借调,未按规定履行借调手续”的问题。对县城学校借调的教师进行全面清理,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予以聘任。2020年12月12日,经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讨论通过制定并印发《华池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细则》(华教发〔2020〕199号)文件,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进一步形成了规范健全、切合实际的系统用人机制。

15.关于“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及时”问题

针对“个别学校对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至目前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一是华池职专项目工程一、二期已经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三期除绿化外其他项目已完工;二是光伏发电已于2021年1月14日并网发电。

三、下一步打算

目前,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继续按照县委及第一巡察组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继续强化措施落实,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抓好正在整改问题的跟踪督办,不断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向前推进。

(一)坚持高点站位,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教育局党委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必须站在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高度,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中心任务来抓,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对整改到位的问题反复回头,巩固成效;对正在整改的问题持续推进,逐个销号;把“查”字落细落深,把“改”字贯穿始终,确保全部问题都能按期完成整改。

(二)强化制度执行,努力构建长效机制。局党委将按期召开调度会,对整改过程进行阶段性梳理,预见性部署、持续性推进,坚持“四个结合”(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即知即改与限时整改相结合,警示教育与整章建制相结合,整改问题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原则,严格落实《县委第一巡查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切实做到查缺补漏立规矩,刚性落实现行制度规定,坚决摒弃不符合规矩的习惯做法,确保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在深化标本兼治上有新成效。

(三)推动成果转化,提升整改工作成效。教育局党委要巧妙运用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契机,充分发挥机制的效力和制度的威力,切实把巡察整改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统筹兼顾、务求实效,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34-5121281

邮政信箱:华池县柔远镇广场巷2-1号(华池县教育局)

电子邮箱:149036408@qq.com

中共华池县教育局委员会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