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09:10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3日至8月3日,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农业农村局及局属10个单位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巡视巡察。11月3日,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华池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实领导责任。问题反馈会议召开后,农业农村局党组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11月份以来共召开党组及局务扩大会议5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二)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关于对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形成了《中共华池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整改不力、推诿扯皮、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见效。

(四)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属各单位查缺补漏、举一反三,边整改问题,边建章立制,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通过抓整改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县委巡察反馈涉及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的问3个方面共3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31个,整改完成率91.2%。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细化分解,有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重点工作内容及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干部职工集体学习计划,作为常规化学习的一项重点内容来抓。三是在农业农村局一楼LED屏滚动播放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氛围。通过整改,有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的思想认识,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积极督促局属各单位,按照县上要求,成立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布置活动阵地,及时更新学习阅读资料,宣传先进典型,制定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思想等,加强文化活动,举办庆七一知识竞赛以及庆国庆职工运动会,鼓励农业系统全体职工积极参加,营造单位职工干事创业良好形象。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进展缓慢”问题

(1)针对“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滞后”的问题。截止2020年底,全县肉牛饲养量4.01万头,占2020年全年目标任务4万头的100.2%;我单位起草的《全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已印发给了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县直各相关部门;通过积极衔接农行、邮储银行、信用社、兰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截止目前审核推荐上报产业贷款资料80户;已督促指导柔远镇李庄千头肉牛养殖合作社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引进肉牛260头,合作社正常运营。

(2)针对“部分合作社运行不规范,带贫能力较弱差”的问题。一是强化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华池县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带动作用实施意见》(华政发〔2019〕18号),责成白马乡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合作社监督管理委员会和白马村股金管理小组,加强对合作社运营情况的日常监督。二是严格落实门禁消毒制度。白马乡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采取“一社一人”驻场服务的方式,开展跟踪服务指导。指导合作社严格落实门禁消毒制度,全面启用消毒通道,按照养殖场消毒规程定期对养殖区开展消毒,建立健全消毒记录和来访人员记录,严防疫病传入。三是全面推进科学饲养管理。对饲养羊只按照怀孕母羊、空怀母羊、育成羊、断奶羔羊等不同生长环节开展适时分群,由驻场技术人员负责,学习借鉴中盛公司饲草料饲喂配方,结合合作社实际,制定饲养配方,科学饲喂;对羊只饮水系统进行改造,安装自动饮水系统,做好场区卫生清洁;对饲草饲料混放进行全面清理整改,饲草料分别放置整齐,确保卫生清洁。四是及时做好免疫工作。白马乡畜牧兽医站按照程序化免疫要求,定期到合作社进行“春秋”集中免疫和适时补免工作,严防传染病发生。五是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督促白马村合作社辅导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要求,指导合作社认真履行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职责,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规范“三会”会议笔记;合作社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带动协议,吸收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搞好技术指导和培训,按照保底分红的约定,及时向贫困户兑现收益分红,建立健全“四个带动”台账,提升带贫益贫能力。2020年共出栏羊只75只(20只大羊,55只羔羊),净收入共计65173元,按照村集体、合作社9:1的占股比例分红,给村集体分红58656元,村集体所得收益预留5866元,其余52790元为5户贫困户分红,户均分红10558元,最高27000元,最低5320元。

(3)针对“农业保险理赔不及时”的问题。及时督促承保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池支公司)对城壕镇中塬村3名村民反映的冬小麦大面积冻伤保险进行走访调查。经调查,2名村民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池支公司进行参保,对受灾面积给予理赔,已于2020年11月2日分别理赔75.84元、94.8元,城壕镇中塬村1名村民未投保冬小麦保险,不予理赔。通过保费补贴等调控手段,大力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开展,积极与承保公司衔接,提供风险保障,确保全县所有承保户各类保险受灾后按政策及时理赔到位。

(4)针对“种养殖产业发展培训对象不精准”的问题。一是对2020年完成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项目进行了“回头看”,2020年共完成培育100人,占任务的100%,其中50岁以上的学员占29%,50岁以下的占71%,整改工作已初见成效。二是农广校主要负责人对全体职工进行了集体约谈,针对如何进行培训学员遴选工作共征求了意见建议7条,为2021年培育学员的遴选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严把培训对象关。2021年,围绕中药材、小杂粮、养殖等特色产业,先后在农林牧示范点精心挑选符合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标准的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主等收入较好、有强烈培训需求和发展潜质的生产经营主体为高素质农民候选培育对象,再由学校教师采取进园、到场、入户方式查看生产情况,完善调查信息资料后纳入培育对象库统一管理,通过层层筛选后确定为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

(5)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一是集中整治“视觉危房”。全县15个乡镇共排查出安全隐患房屋1968户5662间(孔)。结合农户实际,通过拆除、封堵、复垦复绿等方式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二是环境整治塑新颜。由农业农村局牵头,针对农村“十四乱”问题,实施“治污、治脏、治乱、治差”四治行动,共动员职工干部16300余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76吨,清理村内水塘22个,清理村内沟渠1546公里,清理村内淤泥1796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965吨,清理乱搭乱建、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1967处,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2642处,完成清洁村庄创建55个,引导群众彻底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推动城乡面貌改头换面、焕然一新。三是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工作,对农户采取“以旧换新”回收50%,有偿回收50%废旧农膜,引导农户自觉交回废旧农膜,目前全县共回收废旧农膜2360吨;引进饲草加工龙头企业2个,建办饲草合作社15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建办畜禽规模养殖场(合作社)153个,建立了粪污储存处理设施,畜禽粪便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四是健全长效机制。督促各乡镇及时调整补充乡镇环境卫生检察办公室职能,设立农村环境整治“红黑榜”,目前,全县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合督查5次,晾晒“红黑榜”8期,保持了环境治理工作的高压态势,倒逼责任部门抓好环境整治。

(6)针对“环保配套设施不健全”的问题。按照四周砂浆砌砖墙1米左右,地坪硬化防渗漏,彩钢遮顶,保证雨污分流的标准,对全县未建立畜禽粪污堆放及无害化处理设施的38个畜禽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各建立至少直径为0.8米、深15米、面积40平方米的堆粪场一座,建立安装井盖的无害化处理坑各一座,保证病死畜尸体、废弃疫苗瓶等废弃污染物有处理场所。

(7)针对“‘厕所革命’重建设轻实效”的问题。一是加大宣传培训,督促各乡镇结合党员冬训、利用集散发传单、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目前共散发宣传手册6200余份,以会带训462场次20076人次。二是完善后续管护机制,及时为各乡镇配套抽污车辆43台,成立改厕服务站43个。三是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向上级单位争取后期管护资金,目前为各乡镇投入后期管护费用共10万元。通过整改,确保农村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达到改一户、使用一户、满意一户,做到农户厕所坏了有人修、满了有人清。

3.关于“未执行新会计制度”的问题。认真组织学习《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财会〔2018〕21号)文件,购买并安装了新会计软件,会计人员认真学习了软件使用,严格按照新会计制度实行记账工作,新会计制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通过整改,会计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财务规范运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单位财务工作顺利进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实”的问题

(1)针对“深化‘三转’不到位”的问题。局党组认真学习深化“三转”相关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到“三转”工作的重要性,选派专人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以便更好地指导单位。通过整改,局党组班子成员职责更加明确,工作程序更加规范,组织观念进一步增强,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

(2)针对“开展‘四察四治’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局属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四察四治”工作要求,强化作风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每周二集体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并充分借助“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提升个人政治理论,2020年度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42次,人均学习笔记达到2.5万字以上,局属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坚持每月对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调阅1次,每季度开展知识测试1次,对学习滞后,心得体会、调研文章网上照搬照抄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进一步改进学习作风。局属各单位对2017至2020年所有政治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进行一次“回头看”,查缺补漏。三是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规定》,对公文签发严格把关,凡是省、市、县级及以下要求报送的项目、资金、重点工作方案、报告等,要求以正式文件上报的,以正式文件上报,其他正式公文以便签或函的形式报送;凡是以农业农村局正式文件印发的文件由起草文件单位、股室拟文,经负责人审核签字后送局办公室对内容、字数、格式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局分管领导审签并送主要领导负责签发,杜绝重复发文、无意义发文,进一步控制发文数量。2020年,局机关印发文179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文45份。通过整改,“四察四治”措施落实更加有力,机关作风更加务实,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公文签发程序进一步规范。

(3)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局班子及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局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局班子成员分别开展了约谈。班子其他成员既要管好自己,又要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分管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原农技中心主任及农经局、动物疫控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各二级单位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工作,对相关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了约谈,并要求各单位要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日节点,及时对期间重要规定进行深入学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通过整改,单位作风进一步改进,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齐发展、共促进。

(4)针对“警示教育未开展”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及各单位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提高,真正认识到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将警示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好的教育成果。二是加强警示教育活动。按照每年至少开展2次警示教育活动,结合各党支部工作实际,深入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20年度共开展警示教育2次,观看了《贫县硕鼠》《彷徨的人生》,2021年1月12日,观看了《家风之殇》,同时集中通报了10起违纪违法典型警示案例,组织学习了华池县党员干部作风“十条禁令”等相关文件。通过剖析反面典型案件,警示农业系统领导干部坚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树牢“三观”,做一个对党忠诚、一心为公、清正廉洁的人。

(5)针对“婚丧喜庆事宜报备流于形式”的问题。结合相关同志已调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一是及时通知本人将宴请礼金礼品礼簿情况进行备案登记;二是蔬菜办成立工作组,对当时参与活动的该同志的家门、亲戚、朋友、近邻等进行走访核实。同时,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提醒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事前报备,事后如实登记备案程序,做好相关报备事宜。通过整改,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程序更加规范,所有党员干部能够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制度执行办事,在婚丧嫁娶时,严格执行事前报备,事后如实登记备案程序。

5.关于“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提高全体党员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认识;二是以存在的问题为警示,在今年组织生活会上严格按照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召开;三是要求支部每名党员都要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前支部书记对所有党员的发言材料要逐一进行把关审核,会上党员要逐一做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要直指问题、辣味十足,支部要指派专人认真如实记录会议笔记;四是建立健全个人清单和整改台账。会后,党支部及党员要针对对照检查及同志们的批评意见,及时建立个人清单和整改台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通过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确保每名党员干部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专题组织生活,进一步认清差距,找准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财务支出审核不严,报销依据不充分,差旅报销附件不全”的问题。一是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蔬菜办、种子站和草畜产业园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财务分管领导及会计进行约谈,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责成对差旅报销发现问题进行说明,并对相关资料进行完善,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二是加强干部职工及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单位职工学习《华池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三是严格财务支出管理。报销票据必须真实有效,凭证齐全完整,经办人按规定签字,由报账员审查,分管财务领导审签后,主要领导监督。单位公务用车、出差、会务、接待等审批程序规范,报销凭证齐全、程序合规,监督检查到位,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整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单位下乡、出差、接待等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报销凭证齐全、程序合规,监督检查到位,形成长效机制。

(2)针对“合同签订不严谨”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员核实。加强财务分管领导审核关,在项目审核中要严格审查,同时对会计人员进行严格要求,所有经手票据要严格审核,注明经手人,责任到人,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健全完善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要求严格执行。通过整改,使单位财务制度得到进一步规范,切实发挥财务管理制度的纪律性和约束性,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票据、合同准确无误。

(3)针对“会计账务装订不及时、档案管理不规范、会计凭证装订混乱”的问题。一是财务分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使其深刻认识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督促单位财务人员对财务会计基础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学习,选派专人对会计记账凭证及账务进行规范装订,现已完成规范装订工作。

(4)针对“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能源办、草畜产业园区对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对巡察反馈出的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同时,能源办、草畜产业园区安排专人,按照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对近三年来采购的固定资产的规格、数量等开展了摸底清查,按照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完成了登记入账,做到了各项管理资料、凭证齐全完备,账物相符,并指定专人对固定资产采购、入账登记、管理使用等负责,管好用好固定资产。通过整改,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明显科学规范;各项管理资料、凭证齐全完备,账物相符,责任到人。

(5)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由财物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人员对会计原始档案资料进行核实。二是安排工作人员对当事人进行了电话核实。为防止此类问题发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建立健全了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物报账审批程序,对不真实、不合规定的接待费一律不予报销。二是公务接待费报销做到了报销资料齐全真实,有审批单、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通过整改,公务接待更加规范,财务报销程序更加规范,各项资料、凭证更加齐全准确。

(6)针对“长期挂账问题”的问题。一是对我单位长期挂账问题进行了自查。二是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对接。积极与财政局对接,经衔接沟通后,申请上报财政局对2019年长期挂账的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进行销账处理。

7.关于“干部担当意识不足,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缓慢”的问题。及时汇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后,2020年8月20日,由政府副县长召集了县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扶贫办、金融办、永昌公司、甘肃银行等单位召开了华池县2016年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项目资金拨付协调推进会。10月17日,县审计局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11月10日,政府十八届第57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由我局对2016年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项目和资金严格审核,完善决算手续,进一步衔接国开行,对具备拨付条件的项目通过国开行到位贷款资金予以拨付,近期予以拨付。

(2)针对“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项目资金”的问题。2020年11月27日分管财务领导约谈前任会计、现任财务股全体人员,就巡察中“331+金银花”项目未按照合同的约定方式付款问题进行了深刻反省,剖析问题原因。要求财务股在以后的工作中:一是加强财务人员再教育,提高道德素质和业务技能。二是深入学习和研究财会法规,规范合同行为,签订合同时约定支出方式与预算及支出相符合。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会计法》、《合同法》、《华池县农业农村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工作规范和财务人员行为规范,把收支建设建立在制度规范的基础上。并严格审核把关各项收支,严格按合同约定方式付款,规范单位经济活动行为,坚决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3)针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一是及时召开会议,成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确定组长、副组长及项目成员;二是11月5日协调乔河乡政府完成土地租赁工作;三是11月10日已建成隔离圈舍200平方米,购置安装活动办公用房3间50平方米;11月15日完成了全部采购任务;11月20日完成了国家投资45万元资金的拨付。通过整改,动物防疫指定通道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已投入使用,发挥作用,有效控制了重大动物疫病传入我县。

(4)针对“项目验收敷衍了事”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对旱作农业项目补助地膜发放管理,严格按照《华池县旱作农业项目补助地膜发放管理办法》将补贴地膜发放到户,在2020年旱作农业项目验收中,采取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财政、扶贫等相关部门参与,以各乡镇报送《供膜清册》为依据,进行随机抽样的方法进行了核查验收,按照每乡(镇)至少抽三个村,每村抽10-15户进行入户走访,核实种植面积,调查供膜数量,如实填写项目验收表。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县旱作农业项目补助地膜发放管理工作,不断健全管理机制,规范发放程序,完善档案资料,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8.关于“固定资产闲置、未有效发挥作用”的问题

(1)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实验室设备仍滞留在原农牧局办公楼内,没有正常开展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的问题。已与县政府衔接,提交专业检测人员配置报告,等待县政府协调解决,待人员到位后按月开展例行监测,实现实验室正常运行,保障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

(2)针对“草畜产业园区9座羊舍闲置”的问题。草畜产业园区组织职工对闲置羊舍开展了一次全面的维修和清洁,并确定了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9座羊舍的管理工作。同时,积极研究讨论问题解决方案,现已与中盛公司达成初步出借意向,待天气转暖后,由中盛公司对闲置羊舍内部进行改造,作为饲草料及生产器械贮备用房。

(3)针对“产权交易中心因人员配备不到位该办公场所至今闲置”的问题。一是已将全县15个乡镇26000多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一户一册”成果档案资料存放于产权交易中心,切实发挥产权交易中心综合利用效率。二是正在与县政府衔接,建议设置产权交易中心机构,增加编制,安排人员,为今后调配工作人员打好基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9.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1)针对“未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度,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领导干部做好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的表率。二是细化工作程序。根据依法、民主、科学决策的基本程序,严格按照会前准备、会议讨论、会议表决的程序,规范运作。三是规范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记录。研究重大事项时,由专人详尽记录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做到会议记录内容完整、详细,规范、如实记录会议讨论、会议表决和形成决议三项环节的全部内容,要能充分体现出“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全过程。

(2)针对“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对各项规章制度再次进行完善,局属各相关单位对《中共华池县委关于印发〈中共华池县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县委发〔2013〕77号)进行再学习,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以及重要人事任免等实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确保讨论事项符合议事规定。2020年,共召开局党组会议23次,局务扩大会议14次,主要负责人实行“末尾表态”制,通过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三重一大”事项的制度化、规范化,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供了有力保证。

10.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实不细,四抓两整治工作有欠账”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巡察问题安排部署会、巡察整改动员会,要求局属各支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的政治理念,坚持党建带业务工作,业务促党建工作,各支部书记要主动扛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本单位党建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动物疫控中心、能源办选派专人办理党建工作,积极参加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党建业务知识培训,规范“三会一课”规范召开,并按要求能够将会议记录详细记录到党组织会议记录笔记上,局机关及时督促能源办党支部,于2020年10月19日到南关社区报到并开展了慰问贫困群众活动。三是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动物疫控中心、农技中心党支部严格按照党建标准化要求,组织学习了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严肃规范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会上要求在今后的组织生活会开展中,要做到会前提早谋划,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其他党员要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开展积极的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共同进步的效果,会后及时建立健全个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党员干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认真记录会议笔记,详细如实记录会议内容,记录后由各支部书记审核并签字。四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各支部选派专人办理党建业务工作,并组织认真学习《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学习党员发展程序,10月份参加了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建观摩及业务知识培训会,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五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党员积分管理和换届选举等工作,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六是及时成立党组织。畜牧兽医站自6月份成立,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条要求,2020年11月18日向上级党组织报请成立党支部,11月23日收到中共华池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华池县畜牧兽医站成立党支部请示的批复》,11月26日,组织召开了中共华池县畜牧兽医站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大会,并将党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报送给上级党组织,12月28日,收到《中共华池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调整党组织的通知》(华工委发〔2020〕38号)文件,华池县畜牧兽医站党支部正式成立,按照党建标准化要求,按时召开党内组织生活。七是健全党费收缴制度。严格按照党建标准化要求,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党费管理,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并及时对已缴党费进行公示,局机关、农技中心党支部对2020年6月预备的4名党员党费进行了补缴。八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动物疫控中心对党建业务人员进行约谈,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提高责任心,对制定的工作制度要严把关,并由支部书记审核后再印发,对已制定的党建工作制度进行完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纳入每周二的集体学习计划中,加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相关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九是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程序。动物卫生监督所、动物疫控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员积分制管理流程进行了解读,在每季度末开展一次党员积分制活动,按照党员自评、支委初评、党员大会评定的程序规范开展党员积分制活动。十是健全完善退休党员管理制度。督促农经局党支部对退休党员严格排查,其中2名退休党员无特殊原因能够正常参加组织生活,3名退休党员因患重病,不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经支委会讨论后向县委直属机关工委汇报请示作出答复:3名同志可不要求他们参加组织生活,但要指定党员与他们联系,向他们传达党内有关文件精神和党内重要活动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通过整改,各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更加有力,党内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建促中心工作更加有力,党建标准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11.关于“干部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一是召开干部职工约谈会,对机关管理及干部作风问题进行了通报和安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进一步明确规范请销假制度。二是教育干部职工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办公室及时提醒、督促单位人员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截至目前,2名同志已完善了请销假手续。三是严格落实机关考勤制度。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机关考勤制度》,要求干部职工按规定时间按时上下班,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现象,离岗、串岗、脱岗及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2020年11月23日,对局属各单位迟到早退进行了突击检查,确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四是严格落实干部管理制度。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按照局属各单位工作量及工作难度,对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优化配置,由于局机关工作任务繁重,对下属二级单位业务工作较少的单位借用工作人员16名,并根据各单位工作量随时对借调人员进行调配,确保局属各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规章制度,规范用人选人制度,确保单位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2.关于“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华池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规定》,对公文签发严格把关,凡是省、市、县级及以下要求报送的项目、资金、重点工作方案、报告等,要求以正式文件上报的,以正式文件上报,其他正式公文以便签或函的形式报送;凡是以农业农村局正式文件印发的文件由起草文件单位、股室拟文,经负责人审核签字后送局办公室对内容、字数、格式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局分管领导审签并送主要领导负责签发,杜绝重复发文、无意义发文,进一步控制发文数量,2020年共印发文179份。通过整改,机关文件得到明显精减,机关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13.关于“上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华池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生物安全责任领导小组,由主管责任领导同志担任组长,负责实验室全面工作;1名同志负责实验室质控工作,对各项实验数据严格把控,做到精益求精,数据准确。二是严格按照《市县级兽医实验室考核细则》建立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制订质量管理计划,按要求规范各类程序性文件,指导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三、下ー步打算

目前,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第二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农业农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局党组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增强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制度,继续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教育平台的使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农业农村局55项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将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所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好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努力营造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属各单位要查缺补漏、举一反三,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通过抓整改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工作落实。局党组将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总结好、运用好整改成果,将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和上升固化为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21856

邮政信箱:华池县柔远镇南街37号(农业农村局)

电子邮箱:qyhcnyj@126.com


中共华池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