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09:13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4日至7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应急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

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会议召开后,局党组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了巡察组对我局的反馈意见,一致认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深刻、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局党组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反弹,确保反映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一)精心部署,夯实整改责任。坚持把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形成了“党组领导、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二是全面安排部署。经过深入调查、反复研究、充分论证,精心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及时召开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局上下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达成了高度统一。三是靠实整改责任。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列出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二)严格标准,扎实稳步推进。坚持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局党组第一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扎实稳步推进整改工作。一是领导班子带头改。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坚持以上率下,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在集中整改工作中,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分别牵头,带领责任股室细研、细查,完善整改措施。责任股室勇于承担整改任务,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细抓严抓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二是实行销号式管理。对所有整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间表,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所有整改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整改效果。三是定期跟踪督办。建立定期督办机制,办公室定期对各股室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准确掌握整改情况,把握整改进度,有针对性进行督办实施。

(三)深度融合,助推安全发展。将巡察整改与应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双促进、双提升”的工作格局,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一是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坚持长短结合、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整改方案逐步整改;对一些整改难度较大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可能保证整改质量。二是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出成效,问题不反弹。三是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实的执行力,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我县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县委第三巡察组共反馈我局3方面9条问题,已整改到位8条,整改完成率88.9%。其中1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7个,已全部整改到位;3个月整改到位问题1个,已整改到位;3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6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1个,正在整改中。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学习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按照《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学习制度》和《县应急局2020年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周二上午,由班子成员轮流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1小时,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同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全省应急安全大课堂等平台,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0年11月份以来,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0次,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1期,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召开专题讲座1次,撰写心得体会13篇。通过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更好发展。

2.针对“理论联系实际有差距,工作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及时对《2020年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进行了调整,11月5日支委会、“主题党日”及每周二集体学习会议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省组织系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森林防火条例》《甘肃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等内容。同时,强化学习成果运用,县减灾办针对今年以来我县灾害多发,受灾群众越冬困难等实际问题,完成246万冬春生活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的摸底、审核、发放等工作,救助受灾群众3198户10473人。县森指办在农历十月一来临之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农历十月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各乡镇及相关行业部门认真落实“四包责任制”。12月8日至11日,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华池林管分局对全县15个乡镇和9个林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2021年1月22日,筹备召开了全县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进一步靠实责任,落实措施,有效确保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3.针对“主责主业抓的不够实,应急管理合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了《华池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华池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华池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华池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华池县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作用,加强与各行业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县供电公司签订了应急联动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能力。二是6月份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累计排查各类隐患449条,已整改446条,整改率99.3%。三是完成了“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讨论稿)的编制工作,已将华池县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正在协调建设地点并积极争取省市县资金支持,争取2021年6月前开工建设。四是县安委办对全县21条未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每月进行一次催办,每周将整改进展情况向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有效推动了各类问题的整改。截止目前,已整改15条,正在整改6条。五是按照《华池县应急物资储备采购计划》,配合县发改部门完成了284万应急物资采购任务(5类92种14070件)。同时,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66万,用于防汛类、生活类、通讯类应急物资采购,全县应急物资储备量明显增加。六是结合全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目标责任考核,由县级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县15个乡镇及县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进行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有效确保了节日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七是强化宣传教育。举办了“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开展了家庭油锅及液化气罐火灾扑救、逃生缓降器操作、纵深内攻灭火救人等演练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乡村微信群、企业微信群等开展了《甘肃省人民政府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及12119森林火警报警电话宣传,并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单位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5篇,各类微信群发送信息500多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关键环节的监督缺失”的问题。一是对涉及多人填报一张差旅单的8名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报销差旅费。二是由分管领导牵头,财务人员负责,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对2017至2020年所有差旅和报账资料进行了一次“回头看”,对凭证附件不全、填写不规范、未盖公章、未按要求签字的凭证资料进行了补充完善。通过整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财务报销程序更加规范,各项资料、凭证更加全面准确。

5.针对“推动‘四察四治’不够有力,机关作风建设虚化”的问题。严格执行局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各股室对今年以来下发的各类文件(包括安委会、减灾委、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各自办公室及应急局下发的各类文件)进行了一次清理,均及时进行了整改,确保了所有文件规范准确。同时,严格公文签发关,各股室负责人在公文文稿送局领导签发前,要对文稿进行初审,并送分管领导核稿后经局主要领导签发,有效杜绝了程序不合理、网络下载、抄袭等现象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针对“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干部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一是对机关《考勤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严格落实上下班签到和请销假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坚持每日早上8:30前,下午14:30前各签到一次,超过时间按迟到对待不予签到,并按月将签到情况进行统计公布。对全年累计迟到15次以上、旷工3天以上的取消评先选优资格。二是在11月10日职工会议上对未提交入党志愿书心得体会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其进行了补交;三是对照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宗旨意识淡化,工作执行力不强,工作配合不够,股室之间相互推诿,工作效率不高”问题,各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股室11名干部职工进行了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传导压力责任,优化管理方式,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机关办事效率进一步得到提高。

7.针对“党组织观念淡漠,干部任用报备不及时”的问题。一是按要求及时将6名股级干部向县委组织部进行了备案。二是加强学习,不断增强组织观念。11月2日,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全文、《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黄泽元在调研庆阳市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组织观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8.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工作开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牢固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政治理念,不断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党支部书记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集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二是结合党支部“分类晋级”“四抓两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专项整治、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2020年,共组织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领导讲党课4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各1次,“主题党日”12次,全部按标准按要求召开,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效确保了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得到刚性执行。三是11月25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全体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在主动认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为下一步继续做好巡察整改及巩固整改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开展谈心谈话。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一般党员干部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了1次谈心谈话活动;1月8日主题党日活动上,党支部书记围绕履职尽责、遵纪守法、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内容,与全体党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全部做到了谈话全覆盖。

9.针对“整改工作抓的不实,工作资料有缺失”的问题。一是对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资料进行了完善。二是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中纪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以及省市委组织部暗访发现问题重新进行了梳理,做到了工作方案、台账、印证资料齐全。三是将民族宗教工作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于12月1日组织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宗教事务条例》专题研讨交流会议,各班子成员围绕学习情况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重点工作任务。12月16日,联合县委统战部、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县4家民族宗教场所6家民族餐厅开展了安全检查,发现问题8条,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三、下ー步打算

目前,整改落实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局党组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二)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三)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成果推动发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持续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深化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建设,以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强化督察检查,建立遵规守纪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22519

邮政信箱:华池县中街8号(县政府北楼二楼应急管理局)

电子邮箱:962519008@qq.com


中共华池县应急管理局党组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