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蛟镇:四项举措锻造村务监督“先锋队”

发布时间:2021-04-25 11:15   来源:五蛟镇纪委   作者:徐艳梅   阅读: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五蛟镇把强化村务监督作为预防小微权力腐败的有效载体,结合换届后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业务生疏不会监督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力水平提升,锻造村务监督“先锋队”。

开展培训夯基础。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业务知识培训会,通过书面印发学习资料和现场讲解的方式,重点就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组织机构、职责权限、监督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机制、“1234”工作法等6方面内容做了系统全面的解读和培训,全面引导村监委会主任学习新思维、新知识,掌握新方法,提升业务能力。

交流学习找差距。组织12个村监委会主任在五蛟村现场学习村务监督委员会阵地建设、工作资料规范化运转、工作开展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重点对学习的所思所悟、如何开展监督、如何处理监督中遇到的问题和想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对今后如何更好的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通过交流学习,帮助各村监督委员会找差距、明短板、把方向,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

专项督查促落实。为了确保村务监督有序开展,镇纪委对12个村监督委员会阵地建设、资料运转、履职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阵地建设不健全、资料运转不规范、监督职责不明确、监督方法不规范等4方面存在的20个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和指导,并要求限期整改。

知识测试见实效。镇纪委按照“统一试题、闭卷考试”的方式,对12个村监委会成员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测试。全面检测村监委成员的学习效果,切实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依规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保证村“两委”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真正置于广大村民的监督之下,公开透明,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更好为群众服务。

今年以来,五蛟镇村监督委员会召开工作例会12次,各村监委会主任列席村“两委”会议 20次,村监委开展监督检查28次,接收来信来访2次,征集意见建议5条,督查反馈问题10条,整改1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