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县111名新任村监委主任“充电”履职

发布时间:2021-05-06 09:35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QQ图片20210506093838.png

本报讯 (记者封康康 通讯员张建庚)“你知道现在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怎么评议考核吗?”“业绩与报酬挂钩,干得好的,提高工资;不认真干的,不但扣工资,还得追究责任。”这是华池县乔河乡村监委会主任培训班上,乔河乡纪委书记李科和虎洼村监委会主任刘东红的一段对话。

随着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结束,华池县111个行政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新,部分新任村监委主任初次接触村务监督工作,不会干、不能干的问题成为阻碍基层监督质效最棘手问题。

为了解决好这一难题,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业务培训摆在首要位置,督促各乡镇纪委通过组织村监委会主任参加乡镇纪委监督检查、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印发学习资料、加强业务指导等方式,集中力量对全县111名新任村监委主任先“充电”、再履职。

为了切实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实效,华池县纪委监委通过加强培训到位、指导督促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的方式,对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指导培训后,各乡镇纪委采取现场提问、知识测试、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开展乡镇监督检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全覆盖学习培训;重点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抽查或全覆盖检查,并进行交叉式互评,注重发现村监委会履职存在的问题,交流学习经验,取长补短;对反馈的问题,各乡镇纪委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改,并灵活掌握整改时、度、效,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华池县各乡镇累计举办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班17场(次),召开座谈会1场(次),开展知识测试1次,印发学习资料145份,组织村监委会成员参加乡镇监督检查11次,集中开展警示教育6场(次)。

来源:2021年5月6日《陇东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