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换届纪律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21-06-04 08:38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春香   阅读:
【字体: 打印

“请问,你们在换届纪律宣传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有无接到或听到说情、打招呼等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况?”近日,临洮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达志义等3人组成的换届风气监督检查组,突然出现在红旗乡政府机关,检查换届风气情况。

今年是换届之年,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采取切实措施防范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发生,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定西市纪委监委机关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加强全市县乡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优先办理,快查严办,始终保持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高压态势。

华池县纪委监委组建15个监督指导组,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聚焦拉票贿选、干扰换届以及说情打招呼、责任不落实等违纪违法行为,不定期深入全县15个乡镇开展监督检查,全程跟进换届监督工作。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兰州市城关区纪委监委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进行专题谈心谈话,提醒他们以身作则,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

永登县纪委监委聚焦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和拟提名后备人选,坚决把好廉政意见审查关。重点排查仍在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以及因涉腐涉纪问题正在被审查调查的党员干部,采取“五室联审”方式,全面体检把关,将作风硬、素质高、与乡村振兴相适应、与基层治理能力相匹配的好干部“滤”出来,把平时工作“庸、懒、散”和作风差、素质低,甚至在换届中顶风违纪的干部淘汰掉,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同时,县纪委监委集中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警示各级党员干部在换届中讲规矩、明纪律,不越“雷池”、不踩“红线”。

民乐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对参与换届人员进行换届纪律培训,签订《承诺书》,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从严抓实换届人选资格审核。截至目前,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41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4人。

针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永靖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建立联查联办机制,坚持“三个一律”,对受理或发现的换届纪律方面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对组织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一律“一案双查”;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格的政治监督为县乡换届保驾护航。(供稿 赵彦雷 乔天倩 李春香 白子祥 孔令刚  编辑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