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甘肃多措并举为乡镇纪委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1-07-19 08:39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连日来,甘肃省各县乡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提升素质、完善结构、增强活力的要求,认真贯彻乡镇纪委换届政策规定,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乡镇纪委换届工作。 

和政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会议,对乡镇纪委换届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在吃透换届政策、研判队伍现状的前提下,主动作为,提前介入,班子成员深入联系乡镇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

岷县纪委监委着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长远发展,把乡镇纪委换届作为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有效载体,加强衔接、提前谋划,确保乡镇纪委平稳换届。

前期工作中,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采取个别谈话、排查摸底、民主推荐、综合研判等方式,对全县纪检监察队伍情况全面调研,重点从年龄、专业、学历、经历、任职年限等具体量化指标入手,认真梳理,全面分析,明确调整交流方向。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在同一岗位时间久了,易被熟人圈、工作圈所困,遇到问题拉不下脸面、硬不起手腕。换届后,对继续担任乡镇纪委书记的人员在乡镇之间进行交流,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情干扰的问题。”谈起此次岗位交流,不少乡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

据悉,在岷县此次乡镇纪委换届中,对5名继续留任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乡镇之间交流,提拔13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纪委书记。

“这次换届,我刚调整到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这次培训真是恰逢其时,不仅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全面认识,还解决了本领恐慌问题。”集中培训后,甘谷县新兴镇新任纪检专干刘胜平说。

随着乡镇换届人员调整到位,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新手多、业务不熟等实际情况,甘谷县纪委监委把握节点,对症下药,及时对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科室负责同志辅导讲解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监督检查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帮助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找准定位,正确履行职责。

为使换届后的纪检监察干部尽快适应岗位需求,熟练掌握纪检监察各项业务技能,安定区纪委监委详细制定跟班学习计划,将新提拔的10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和重新确定的20余名纪检专干列为跟班学习重点对象,分批次到市区纪委监委相关组、室轮岗跟班学习。

在跟班学习中,区纪委监委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跟班+实践”学习方式,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定制学习套餐,及时将课堂知识转化为实战本领。(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