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城壕镇:“五步走”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1-07-20 11:19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郭蓉蓉   阅读: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换届风气监督,城壕镇纪委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五步走”的方式,强化对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下好换届纪律“先手棋”。督促镇党委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换届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制定了《城壕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镇村干部会议上传达了县上换届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党章》《选举法》《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等法律法规。成立13个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指导监督检查组,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3次,进一步明确了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遵守换届工作纪律。

党委纪委齐抓共管,管好换届纪律“责任田”。镇党委认真履行换届风气监督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镇纪委履行换届监督责任的同时,积极协助镇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换届纪律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LED滚动播放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党委书记牵头成立调研工作组,对全镇党员、农民、妇女、党外人士等数量、结构,“五方面人员”、妇女干部等优秀干部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进行分析研判;重点把好代表名额分配、代表构成比例、代表资格审核、代表推荐程序四个“关口”;分别成立了党委、纪委报告起草小组,结合全镇工作实际,认真总结了全镇过去五年工作,科学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规划。

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把好换届纪律“心理关”。提醒镇党委书记严格落实与班子成员、科级干部、重点岗位干部、换届工作人员“四必谈”,共开展谈心谈话43人次;镇纪委书记自觉落实与纪委委员、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心谈话12人次;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

警示教育常抓不懈,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镇纪委积极协助镇党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场次,先后组织镇村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鉴》《警钟长鸣》,广泛开展座谈交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发放《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学习资料》小读本23本,“换届纪律提醒卡”530份,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565份,组织换届选举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次。

正风肃纪跟踪检查,延长换届纪律“监督链”。通过设立换届选举举报投诉信箱,开设举报受理电话的方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换届风气进行监督,截止目前镇纪委未收到相关信访举报。组织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监督检查3次,对督查中发现的换届工作“四必学”相关内容学习不到位、“十严禁”换届纪律宣传效果不明显、部分村换届信访举报渠道不畅通、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换届风气监督不积极等问题四个方面52条,并当场进行反馈,督促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