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从“机关、基层”两端发力深挖细查 靶向纠治不担当不作为

发布时间:2021-07-29 08: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2.jpg

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监委以全市作风整顿建设年为契机,督促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业全面纠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助力自贸港建设。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海口金融中心工程现场,了解有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 苏弼坤 摄

“组织领导是否到位?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如何?值班人员是否在岗?”进入汛期,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0个乡镇纪委书记、138个村(社区)纪检监察员对防汛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严查党员干部在防汛抗洪中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失职渎职等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检查,靶向发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的生动实践。

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是懒政怠政的表现,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内容来抓,聚焦不敢直面矛盾问题、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等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突出问题,从“机关、基层”两端发力深挖细查,推动整改,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严查快处

今年3月下旬,一则“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坡头镇一小学学生长期在危房上课,村民集资自建教学楼遇阻”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了解这一情况后,广东省纪委监委立即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调查督办。

“村民小组多次提出的在原址新建教学楼的请求,有关部门为何不给予积极回应和引导?”“旧教学楼室内钢筋外露、墙体脱落,明显存在安全隐患,而前年维修为何只修缮外立面,是否是搞形象工程?”在小学现场,面对省纪委监委督办人员的质疑,湛江市坡头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面面相觑,哑口无言。

在广东省纪委监委的督办指导下,湛江市和坡头区纪委监委成立市、区联合调查组,查明坡头区政府、区教育局、坡头镇政府有关人员不担当、不作为,漠视群众诉求、敷衍塞责,未采取措施解决新建教学楼的产权、使用权问题。湛江市纪委监委对3个责任单位8名相关责任人员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协调补办新教学楼的规划报建手续,完善新教学楼捐赠协议签订和学校财产移接等后续工作。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乡村振兴、民生、扫黑除恶等领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将纠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贯穿其中,推动相关主责部门扎实解决行业系统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针对今年以来部分地区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的态势,山东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1350个,推动党中央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烟台市纪委监委紧盯安全生产特别是非煤矿山领域,对所有涉矿区(市)进行下沉式、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

“我们把纠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在严查快处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从两端发力推动系统治理

“分析查办的相关案件,我们发现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机关’。”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文金鱼说,对此,四川省纪委监委坚持“从下往上看、把问题看清楚,从上往下改、把问题改到位”的工作方法,从“机关、基层”两端发力开展系统治理。

“省委政法委对工作推动缓慢的处室和个人发出督办通知,督促政法干警担当作为”“省司法厅针对窗口单位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对失职民警进行处理”……治理过程中,四川省纪委监委坚持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尤其是省直机关从自身抓起、从自己改起,一级带动一级解决问题。

从基层端入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治理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深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去年,广东省惠州市陈先生为继承已故父亲存款,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来回跑了七八次证明自己与父亲的关系,历时7个多月,都没能拿到存款。在该省纪委监委督导下,惠州市纪委监委查明惠阳区公证处未正确履行职责,惠州市政务数据局未按规定转办有关投诉的问题,相关人员被严肃追责问责。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惠州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市县两级证明事项,共精简证明事项700多项。同时,推动在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帮办”专窗60个,成立服务团队53支,倾力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山东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市县纪委监委发现省直部门相关问题可直报到省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在每市选取一个县级联系点,定向监测、主动摸排。

以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治理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从思想根源入手。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大山坡废旧回收市场违规回收废旧电池、电瓶问题久拖不整治的问题发生后,凉山州纪委监委对涉及的责任人严肃处理,并以召开警示教育会等形式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达到查处一例、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

堵塞制度漏洞。广东省珠海市纪委监委在斗门区乾务镇烟墩山整治复绿工程明显违法违规却无人监管的问题被曝光后,通过调查发现市、区两级国土部门和斗门区乾务镇相关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甚至部分公职人员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珠海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深挖细查的同时,压实珠海市自然资源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建立健全矿产资源违法举报、执法研判、巡查监管等8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自然资源保护力度。

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山东省加强对问责条例落实情况综合分析,严格规范问责程序,明确启动问责做到“凡问四必”,即必须听取当事人陈述,界定主观过错;必须听取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听取群众的意见;必须听取上级业务部门关于政策适用意见;必须对问责效果进行评估。同时,修订《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容错纠错的概念、原则、情形。今年以来,全省开展容错纠错205起256人,为40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