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精准施治 一严到底 解读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半年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08: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7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1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99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74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4555人。

一组组数据,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半年成绩单,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以务实作风迈好开局之步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精准施治,以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效保障。上半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3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0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859人。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聚焦“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发展攻坚。

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查处方面,上半年,全国共查处问题72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7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60人。对比2020年上半年查处的问题数209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4人,今年数据明显减少,这表明,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扣保障政令畅通坚决破除作风之弊,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云南省德宏州委原常委、瑞丽市委原书记龚云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等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各地也加大了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

作为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把为基层减负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各环节,查摆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改头换面的新表现,并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全力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半年数据显示,在“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方面,全国共查处问题20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7人。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决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近年来,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数呈逐年下降趋势,面上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纠治成果进一步巩固深化。上半年,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462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4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3696人。

从查处的问题类型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7972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5450起、违规吃喝4590起,这三类问题居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前三位,分别占比32.4%、22.1%、18.6%。

中国石油昆仑银行伊犁分行原党总支书记、行长帅毅林以虚列业务招待费的方式套取公款用于送礼和个人吃喝消费;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吴超平先后20次因私安排单位公车送其往返成都、雅安、米易等地,产生的费用6000余元用公款支付……记者梳理各地通报曝光的“四风”典型案例发现,变着花样“揩公家油”,套取公款用于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问题比较突出。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一些地方、单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查违规收送问题,持续巩固拓展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的高压态势。上半年,全国共查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797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54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354人。

违规吃喝是享乐奢靡的典型表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一顿饭、一杯酒等具体问题抓起,精准施治、一严到底,决不让违规吃喝反弹回潮。上半年,全国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459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893人。

纠治“四风”,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纠治工作由侧重查处面上问题、遏制蔓延势头,向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转变。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树并举,狠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与时俱进推动移风易俗,带动了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好。

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半年报数据显示,“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查处问题最多,共查处1788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46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405人。“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方面,共查处问题146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4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94人。

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4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7月27日24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收到50.1万条群众留言,涉及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

从查处级别看,上半年,县处级查处问题数357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98人、党纪政务处分2971人,乡科级及以下查处问题数4316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2679人、党纪政务处分41382人。其中,乡科级及以下查处问题数占到了查处总数的91.9%。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抓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担使命,敢于斗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纠树并举,大力倡导新风正气,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深刻理解复兴路上的奋斗牺牲创造